English

世界最高边境口岸的救灾物资交接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帐篷,中国需要帐篷。”中国政府开始向国际社会求援。友好邻邦巴基斯坦全国立即动员了起来。“一切为支援中国灾区让路”成为巴基斯坦政府官员的口头禅。巴基斯坦政府最先想到的是,如何以最快的速度运送救灾物资。法鲁克,这位曾经担任过巴基斯坦抗震救灾前线总指挥的老将军深情地对中国大使说,“在2005年,你们

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了巴基斯坦人民,今天我们也应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你们。由于我们曾经是受灾国,也是距离你们最近的地震发生国,因此,我们有理由说,我们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深切地了解中国的需要。”的确,为了支援中国四川的抗震救灾,巴基斯坦成了向中国运送帐篷的后勤基地,联邦政府不仅动员了在伊斯兰堡地区的所有帐篷现货资源,还动用了国家战略储备。为了中国抗震救灾,伊斯兰堡的国家救灾仓库的帐篷都被搬空了。

5月16日,巴基斯坦第一批援助中国的帐篷就已启运,无奈巴基斯坦国内只有四架用于紧急事件的C-130运输机,其中2架还不能轻易动用,剩下的两架运输机每天满负荷也只能运送480顶帐篷,而且中间还需要加油和修整,即使这两架飞机依次不间断地飞运中国,那么要将巴基斯坦政府捐赠给中国的22760顶帐篷全部运送到中国灾区,也需96天左右,这样肯定要耽误事。于是乎,中国大使馆紧张起来,巴基斯坦政府忙了起来。怎么办?巴基斯坦救灾重建委员会立即想到了陆路,中巴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喀喇昆仑公路的战略作用就体现出来了。22日,为了中国受灾群众而临时组建的巴基斯坦公路大篷车队出现了。中国新疆外运公司在巴基斯坦的合作伙伴纳兹姆先生立即紧急抽调了16辆大型集装箱卡车,快速装货,立即出发。此时,纳兹姆的夫人正在住院动手术,然而为了中国兄弟,他没有往医院跑过一天。他们以最低的运费为中国受灾群众服务,16辆大卡车,32个巴基斯坦正副司机,昼夜兼程,22日开始,从伊斯兰堡沿着喀喇昆仑公路,向着600多公里外海拔5000多米高的中巴边境疾驶。22日晚间,车队接近距离中国边界200公里的地段,这里已是海拔4000米高了,不料天公不作美,突然雷声大作,雨雪交加,很快,就有一段1公里长的中巴公路被冲垮了。虽然这些巴基斯坦司机久经沙场,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和被冲垮的道路,也显得束手无策。而就在此时,参加中巴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的中国新疆路桥公司巴基斯坦办事处主任叶城银和物资部经理吴金海立即闻讯赶到了现场,他们调用了所有用于修路的中国工程队的机械,迅速抢修公路,经过不到一天的努力,道路畅通了。

然而喀喇昆仑公路越接近中国边境,地势越险要,山体滑坡时有发生。由于走得急,这些巴基斯坦大篷车的司机们还没有拿到进入中国的签证,巴基斯坦政府又派专人从中国使馆紧急办理签证后,专程用小车追赶大篷车队,将护照为这些卡车司机送去。

到了24日,这些精疲力尽的巴基斯坦卡车司机把满载着巴基斯坦人民感情的帐篷运到世界最高的边境口岸红其拉甫达坂时,中国新疆喀什的副专员周义、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委书记、县长为迎接救灾物资,已经在冰天雪地里等了几个小时了。

红其拉甫达坂口岸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入境手续,当中国灾区人民住进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捐赠的帐篷,如果他们能知道这些帐篷不同凡响的经历:大篷车队、公路遇险和世界世界最高边境口岸的物资交接,相信他们更能理解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意,更加理解一切为了灾区的意义,更能理解生命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