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野外移动医院是这样组建的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飞机来了”。5月22日在德国柏林舍内费尔德机场,一架波音747大型货运飞机刚出现在视野中,在场的德国红十字总会灾害管理部负责人克里斯多夫・约伦就同记者和工作人员一起欢呼起来。与此同时,早已等候的运输专用车拉着德国红十字会援助中国四川地震灾区的一个整所医院徐徐驶向飞机停机坪。大约两个小时,占满一大

片地的货物就有条不紊地从机头和机身装进了这架大型运输机之中。这架刚执行完莫斯科至法兰克福飞行任务的俄罗斯货运包机还来不及喘口气,晚上6点多钟就腾空而起,飞向中国成都双流机场。

约伦先生这时才稍松了一口气。他说,当他得知中国发生地震时心情非常沉重。他们一接到中国红十字会的同行们救援请求就马不停蹄地进行准备。按照他的设想,这所移动医院还应早2至3天运往四川灾区,但他们直到今天才租到这架合适的飞机。约伦特别强调说,几天来,德国红十字会与中国有关方面进行了非常有效率的合作,他对此很满意。“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那些处于危难之中的人们,我的心情与他们一样焦急。”

约伦先生向在场的中外记者介绍说,德国红十字会此次运往中国的是一所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移动医院。运抵灾区后,就可马上边搭建边使用,待全部功能展开后,它具有相当于中国县城医院的规模。它设有1个门诊部和8个诊疗室及住院部,有手术室、产房、急诊室、放射室、化验室、实验室和药房等,一般医院所应有的内科、外科、儿科和妇产科的功能它都具有。这所医院由25顶帐篷组成,每个帐篷的面积为30到50平方米不等,它能提供120张住院床位,可同时接纳120名住院患者,并可向总计25万受灾群众提供医疗服务。为了能尽快为灾区人民提供医疗服务,德国还同时派去了一支包括医护人员、技术保障人员在内的10多名有经验的专家组成的救援队。

记者在机场看到,装进机舱的不仅有医院的各种手术设备、药品、帐篷,而且还有3辆野营车、一台发电机,消毒洗衣机、水处理设备和冰箱等。约伦说,我们工作的环境是基础设施受到摧毁的地震灾区,必须把最坏的情况都想到。移动医院为我们做好了充分的物质准备,而且前往灾区的人员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在极端的条件下,跟随这所医院的人员可以在无水、无电和无给养、无外援的条件下坚持两个星期。

德国红十字会新闻部的施特凡妮・克鲁内尔女士在随后的采访中向记者说,我们运去的货物中不仅包括了医疗设备,而且还包括水、厕所以及卫生纸,了解了这些,你就会想到,准备是非常充足的。

克鲁内尔女士介绍说,尽管德国极少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但德国的救灾应急准备一直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移动医院的发明主要是为了国际救援,德国很少会有人认为德国自己会用到移动医院这样的只有在发生灾难时才会用到的设备,但德国红十字会在柏林的舍内费尔德机场有一个很大的专用货场,那里储存了大量的救灾物资,包括像移动医院这样的大型救灾设备总是在那里待命,一旦有需要,马上就可运到需要的地方并立即投入使用。

克鲁内尔介绍说,救灾的移动医院与联邦军所用的野战医院不一样,前者比后者大得多,而且更多地考虑到了向灾后正常的医疗服务过渡的情况。

记者在这个仓库中看到,各种救灾物资从大到小应有尽有,码放得井井有条。在这次运送移动医院过程中,几位机场运输铲车司机拿着清单从货架上很快就准确地提取货物,虽然时间紧,但没有给人丝毫混乱的感觉。

约伦先生告诉记者,德国红十字会应急部门24小时值班,一旦发生险情,他们可以立即动员大批志愿人员。德国境内的灾情主要由红十字会各地的分支机构组织救援,他所在部门的责任是协调国际救援。德国红十字会目前在德国有40多万在编的志愿人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时正常从事自己的工作。具有特殊技能的人员的手机总是开着,有的志愿者还佩带呼机。志愿人员每年要参加由红十字会组织的5至6周的培训。他们和他们的雇主都签订了协议,他们在红十字会的义务工作得到了雇主们的支持。一旦有需要,雇主就会给立即给他们“放假”,让他们去参加培训和救险。约伦说,由于救灾需要各种各样的工作,所以他们对志愿人员的培训也是涉及各个领域的。对一些有技能专长的人员的培训,像电、气、水和医疗技术等培训自然不可或缺,而且志愿者中还有专门接受过从事心理安慰工作的志愿者。甚至不少志愿者在红十字的培训中还学习做饭。灾害发生后,他们能按照预案为受灾人员及时提供可口的膳食。

克劳斯・莫卓夫是随这架飞机前往中国灾区的医院搭建技术人员。他对记者说,他参加国际救灾活动已经14年了,有4次是在地震灾区服务。他平时在一家赢利非常好的公司工作,经营烟囱、冷却设备的设计、建造和维修、清洗业务。像他这样的专业公司在欧洲屈指可数,生意总是很忙。当他听到中国发生强烈地震后,就毫不犹豫地听从了德国红十字会的召唤。他公司的同事对他能够参加对中国灾区的援助行动都鼓掌支持,夫人和孩子更是对他加倍支持和鼓励。

莫卓夫介绍说,他最初是作为助手初次接触移动医院的,所以了解移动医院的各个时期的发展。他说,这个移动医院是由德国红十字会的专家迪特・雅科比博士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发明的。每一次投入使用后,他们都会根据使用时遇到的问题对它进行改进。目前该产品已经历了好几代,这次运到中国的是第5代产品,是最先进的,此前还未实际使用过。该医院的特点是快捷、灵活、易操作、适应性强,能与平时的医院较好地结合起来,也便于吸收当地人员参与。一般情况下,德国只常备一所这样的移动医院。克鲁内尔女士说,这个移动医院运往中国后就不再运回,而是送给中国红十字会,这样德国目前手头一时就没有了。但是,他们会马上筹集资金采购,很快就会有一套新的移动医院在红十字会的仓库中待命。她表示,德国总会有一所移动医院在时刻准备着。

克鲁内尔女士说,德国的移动医院最近已经参与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救灾工作。每次使用后,移动医院就留在当地。灾害过后,移动医院的设备可以转到正常医院中继续使用。德国会根据掌握的知识和技术,按照设计要求和制作、采购方案再造一所。从这个意义上说,移动医院并未离开德国。

随机前往中国的儿科医生约阿希姆・加德曼也称赞移动医院具有便于学习和使用的优点。他说,他在世界各地参加过多次移动医院的工作。他们个人的力量有限,但他们每到一地总能很快地吸收当地同行参与移动医院的工作。

克鲁内尔在采访最后告诉记者,她的同事从中国灾区反馈回来了非常积极的消息。德中同行这次合作得非常好,效率很高。记者这两天也看到,德国媒体对中德两国的合作救灾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德国专家称赞中国协助搭建移动医院的人员动作快,效率高。有媒体称,德国人的有条不紊与中国人的快捷和高效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了。

移动医院示意图上数字说明:(1)登记挂号(2)检查(3)治疗、注射、输液(4)药房(5)放射室、化验室(6)产房(7)女士和儿童住院部(8)男士住院部(9)厨房(10)管理部门(11)实验室、消毒室(12)手术室(13)发电机房(14)卫生间(15)储水库

德国向中国地震灾区捐赠的野外移动医院正在装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