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陇南帐篷端午情更浓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本报陇南6月4日电(记者陈宗立通讯员罗斌)“今年的端午节注定要在帐篷里过了,但是我们不抱怨”,甘肃陇南文县碧口镇的朱晓林说,“大灾之年,传统节日仍然要过,而且要过得比往年热闹,这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端午节。”

朱晓林告诉记者,他打算和另外3家人一起在帐篷“家”里包粽子,“到时候

街上卖的肯定不少,但是自己包的粽子更有意义,十几口人在一起包粽子、吃粽子本身就是一种乐趣。”文县二中退休女教师郑老师是朱晓林中学时的班主任,她已逝世的丈夫曾参加过南昌起义,5・12地震后,朱晓林和另一个中学同学把她接到自己帐篷里,照顾生活起居,“端午能同郑老师过,肯定会非常难忘。”

碧口镇位于甘肃的最南端,毗邻四川北部,距震中汶川县直线距离仅100多公里,成为除四川以外最为严重的灾区。然而,大地震20多天后,碧口的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碧口镇街道两旁的临时市场上,粽叶、糯米、红枣、香包等端午时令物品丰富,前来采购的群众也非常多,一派热闹景象。

在陇南尖山脚下,兰州军区铁锤子团的几十个战士主动帮助当地尖山小学搭起30顶帐篷,还把米、面、肉、蔬菜送去,琅琅书声又在山乡重新响起。“没有铁锤子团的战士,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就复课”,尖山小学校长杜德才说,“端午节那天,我们全校师生打算和铁锤子团的战士联欢,学校师生和战士们各出些节目,一起吃粽子,聊聊天,让辛苦了20多天的战士也休息一天。目前节目正在准备之中,我们希望以这种方式,表达全校师生的感激之情。”

来自祖国各地的爱心,让陇南灾区人民倍感温暖。近日,兰州A里食品公司也给陇南灾区人民免费送去1万只棕子,这些棕子将发放到受灾群众手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