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端午节推出四大主题文化活动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4日电从今天在京召开的“端午文化论坛”上获悉,为大力宣传、普及“端午节”节庆文化,北京市在今年端午节之际推出了以传统民俗文艺展演、文体活动及讲座展览、文化旅游为主体的四大类主题文化活动,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活动当中,亲身感受传统文化活动的魅力。

今年的北京市“端午节

”群众文化活动总体分为四类。第一类以“端午民俗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大型特色群众文化节活动。崇文区首届龙潭端午文化节将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推崇奥林匹克精神”为主题,举办研讨会及民俗文化展示,集中展示书法、绘画、剪纸、摄影等民间艺术表现形式。宣武区举办2008年陶然亭公园端午品诗活动,举行征诗、评诗活动和唐代诗歌书法展。

第二类以普及民俗知识为重点,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茶馆、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开展“端午节”民俗讲座等活动。东城区的“端午节话端阳”活动,将邀请北京民俗专家翟鸿起讲授端午节的有关知识等。宣武区将在宣武区图书馆举办“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图书专题展览”,利用馆藏文献向读者介绍屈原的生平和他的诗歌作品,以及赛龙舟、吃粽子等习俗的由来等。

第三类以弘扬民俗文化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宣武区将在天桥市民广场举办“千斤大米等你包”市民同过端午节活动;由北京市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丰台区文委、房山区文委共同举办的“北京‘青龙湖杯’龙舟邀请赛”活动,将展现奥运精神,展现传统文化,展现丰富多彩、和谐文明的群众生活。

第四类以文化旅游为资源,开展户外赏景活动。东城区东四二条社区将举办第二届“传统中华美食文化共度端午佳节”主题活动。6月8日至9日,雁栖镇将在“不夜谷”内举办端午节乡村美食大赛,举办市民美食交流展示赛和欢乐包粽子比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