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6月3日下午,河北省省委书记张云川冒雨应约来到河北师范大学。在这里,他要和数百名师生一起话教育,谈成才,说民生,议发展。推心置腹,座谈交流。

座谈定于下午3时20分开始。不到3时,学校学术报告厅内早已座无虚席,连两侧边道都站满了老师和同学。稍顷,张云川准时来到同学们中间。

“学校啊,老师啊,可能

跟你们交代书记来了不能乱提,不要给书记出难题。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知道你们有很多话想说,希望大家敞开思想,你们所想的,都有代表性,不存在难题,大家说吧。”张云川的一番开场白,博得一片掌声。

“大学时代是一生的重要阶段,作为过来人,请您谈谈我们应怎样度过这样的黄金时代?”

“我是一名毕业班的学生,这个月底就要离校,您作为领导和长者,对我们有什么忠告和建议?”

“我是一名教师,我们强烈感觉到,您对节能减排和改善民生格外重视,您提出了石家庄城市建设‘3年大变样’,请您描述一下3年后的河北。”

……

“好,现在集中回答大家的问题。”张云川结合自己曾经的大学生活娓娓而谈。他说,大学时代是学习知识的黄金时代,应集中精力学习各种知识,知识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知识决定一个人的价值。青年学生要通过如饥似渴地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这既是父母的愿望,也是国家的需要。“我大学毕业后,根据国家发展的需要进入了大山沟,那里开始没有公路,没有食堂,没有宿舍,没有自来水,靠我们自己去创造,去创业。艰苦的环境磨练人,艰苦的经历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有了这样的经历,再到任何一个岗位,都可以施展才华。所以在这里我希望有志青年毕业后到基层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这才是当代青年的风采,这也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不管进入什么单位,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你就是那个岗位上的一个顶梁柱,千万不要是个可有可无的人。”张云川语重心长。

谈到改善民生,谈到节能减排,张云川态度坚决:“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我们绝不要牺牲资源环境、损害群众健康的GDP增长。所以我提出选择污染最严重的30个县市,3年内把‘黑帽子’摘掉。3年内黑帽子摘

不掉,就摘掉官帽子。同时选择排放消耗最大的30家企业,主要是钢厂、电厂、水泥厂和一些化工制药厂,3年内排放要达标,3年内不达标,国有企业的老总免职,私有企业停产。大家都知道,‘双三十工程’正在强力推进!”

张云川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每一个话题都引起师生的浓厚兴趣。不知不觉间,座谈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当主持人刚要宣布结束时,有两位女同学突然急切地从后排站起来,“张书记,我们想送你一份礼品!”大家回头望去,两位同学展开一幅书法作品:“这是我们的校训:怀天下,求真知!”(本报石家庄6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