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和谐社会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6月4日电6月3日至4日,全国和谐社会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强调,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深化拓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会议认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在

全国各族人民中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建设和谐社会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利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建设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社会道德风尚;有利于完善社会管理,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建设和谐社会创造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有利于增强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感,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会议提出,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要着重建设和谐文化,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活环境和思想氛围,把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符合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和方向上来。要倡导和谐理念,引导人们用和谐的思维认识事物,用和谐的态度对待问题,用和谐的方式处理矛盾,使崇尚和谐、维护和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要增进人际和谐,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要营造心理和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服务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更加注重人文关怀,着眼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既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又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要抓住重大突发事件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做好稳定人心、鼓舞士气的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倡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风气,积极营造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良好氛围。要适应新的趋势,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努力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社会管理之中,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中宣部、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负责同志在会上讲话。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及有关部门的代表和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上海市杨浦区、郑州铁路局、北京市崇文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等单位交流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