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高招“指挥棒”瞄准素质教育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赵达、夏侯昭?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6月4日电(记者赵秋丽、赵达、夏侯昭?)山东省教育厅日前表示,今年要积极配合推进素质教育,重点做好新课程改革后的高考工作,积极探索和建立以国家统一考试为主,多元化评价方式和多样化录取模式相结合,学校自我约束、政府宏观指导、社会有效监督的符合山东实际的高校招生制度。

校招生制度是教育工作中客观存在的“指挥棒”,如何发挥好其在引导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中的积极作用,是教育界面临的重大课题。据介绍,今年山东将继续积极推进高校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的招生考试制度。首先在高考命题中,突出素质教育的内容,注重对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其次是积极探索多元化录取模式,在已有的自主招生、保送生招生、艺术特长招生等录取方式的基础上,将进行注册录取改革试点等。同时将继续强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学校录取中的作用,在投档比例以内的考生,招生院校在确定录取名单时可把综合评价信息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各高校可在录取过程中根据综合评价信息和考生成绩进行全面衡量,择优录取考生。另外,加强高考成绩等信息管理工作。规定除各级招生机构内部使用和向考生本人提供外,一律不准向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报名信息、考试成绩以及录取信息,严禁以任何形式统计升学率等高考成绩信息,以减轻教育部门和学校在高考成绩方面的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