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联系实际的一本好书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放 我有话说
湖南教育出版社在2001年出版周作翰教授的第一本文集《求真思想》之后,近日又出版了第二套文集《求实笔谈》。我通读了全部书稿,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是作翰君老而弥坚,老而弥实,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如果说他的第一本文集主要是对经典理论问题的探索评析和宏观问题的出谋划策,那么这第二本文集则是侧重于从理论上为
解决地方上微观的实际问题而建言献议。这是贯穿全书的鲜明特色。为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他不是静坐在书斋中,仅从书本上去冥思苦想找答案,而是深入校园、社区、农户,在耄耋之年还带着研究生到岳阳、湘潭、怀化等地农村调查,到安源煤矿调查,与工农交朋友,了解下岗工人和社会底层的实况。由此,他感悟到诸多社会实际问题,然后将它们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并寻求正确的对策,这是难能可贵的。

在书中,他不仅深刻论证了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问题,而且具体阐述了地方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四个问题:第一,地方政府如何正常有序地展开竞争。在这方面既要借鉴以往被忽视的1956年美国学者查理士・蒂博特提出的地方政府竞争模型,重视地方政府的自主权,又要从我们的客观实际出发,不能简单地照搬。第二,一些地方政府有限的执政能力和施政行为往往对构建和谐社会产生负面作用。第三,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努力把高校构建为政治文明和民主政治的重要基地。第四,社区发展是政治民主化的基础。目前城市社区建设的重点是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探索城市社会化的服务模式,而农村社区则要以经济建设来推动农村经济市场化的发展。

近年来,地方保护主义膨胀,严重妨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成长。作翰同志秉公立言,在文章中深刻剖析了地方保护主义的实质及其危害。他指出,地方保护主义不仅构筑了分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无形藩篱,而且已成为滋生少数地方党政官员腐败的温床,如果任其泛滥势必危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清除地方保护主义,作者提出了治本的对策建议:加强地方公共财政建设,建立合理的公共政策机制(真正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快出台反垄断法、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三农”问题是我特别重视而且具有浓厚兴趣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一直关注这个问题,总想再写这方面的文章,可惜一篇也没有写成,深以为撼。我以为农民、农业、农村这“三农”问题,其根本途径和长远目标是实现农民工人化、农业工业化和农村城市化。但是,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究竟要从何着手来解决“三农”问题?核心是农民问题。在周著28篇文章中,关于“三农”问题的占16篇,超过一半,可见作者近几年来是何等重视这个问题。在16篇文章中,有9篇论及农民权利问题,我认为这是抓住了关键。当前只有让全体农民真正享有如本书所提出的八大权利,即人身权、平等权、信访权、受教育权、居住和迁徙自由权、结社权、政治参与与参政权和环境权,才能从根本上破除历史上形成的城乡二元社会结构,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也才能妥善解决农业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

总之,我认为本书所提出的三大问题:建设民主政治的新思路、剖析地方保护主义的新视角和解决“三农”问题的新途径都是立足三湘,脚踏实地,放眼全国,切中时弊的重要献议,它对解决当前各地建设中的问题具有普遍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