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四个不能变”的要求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牛维麟 我有话说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做到“四个不能变”,即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不能变,始终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的谦虚态度不能变,关心群众疾苦、倾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真挚感情不能变,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作风不能变。坚持“四个不能

变”,就是坚持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坚持已被历史实践证明的不可多得的传统优势,也是坚持我们党不断发展创新的潜在优势。在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上,也要始终坚持这“四个不能变”。

高等学校领导班子是党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具体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不仅负有领导教育行政工作的责任,更负有对高教事业政治领导的责任。当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要求高校领导班子建设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能否按照“四个不能变”的总体要求,来加强高等学校的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决定和影响着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关系到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成败。我们要充分认识坚持“四个不能变”对于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四个不能变”的要求,就是在推进高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体现广大师生员工的意志,代表最广泛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聚焦发展,以事业协调快速发展来团结和凝聚人心。发展是硬道理,能不能解决好发展问题,直接关系到人心的向背和事业的兴衰。高等学校是知识的殿堂,是人才的摇篮,是社会的良心。高等学校既对发展先进生产力起着重要的作用,又在发展先进文化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把高等学校办好,符合人民的愿望,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就高等学校本身而言,学校存在的许多矛盾和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发展问题。因此,高校领导班子建设要始终围绕发展的主题,审时度势、把握全局,高举“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旗帜,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勇于谋划、勤于谋划、善于谋划,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合力,以明确的学校发展目标激励师生员工协力推动学校发展。

民主办学,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坚持“四个不能变”的核心,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四个不能变”的实质,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上的体现。高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就要积极推进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实行民主办学。领导班子推进民主办学,要与学校建设发展的目标与实践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各项工作实际相结合。要加强领导和群众之间、领导之间以及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调动广大教职工主动参与、关心学校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广泛吸纳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和集体智慧,使得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各项决策更加科学,更加得到广大教职工的认同和支持,这有利于学校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能从源头上防止官僚主义和不依法办学情况的发生。在制度上,要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权力,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教授参与治教、治校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以人为本,全心全意解决师生密切关注的重要问题。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要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把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大事、要事来抓。“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教师”,把维护师生权益和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以是否有利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判断是非的根本标准。这就要求领导班子要从“管事”转为“办事”,转变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察民情,知民意,集民智,解民忧,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此外,要注重从制度上解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问题。如定期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并实行好有关联系、接待、信访等制度。同时,坚持通过多种形式,定期邀请各方面师生员工代表与校领导座谈,增加相互沟通和理解。

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要强调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立范于民。“民不服我权而服我廉,不畏我严而畏我公”。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是尊重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的体现。接受群众监督,关键在于自觉。领导干部个人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自觉以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约束自己,自觉接受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抵制腐朽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正确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良好形象。领导班子要立好规矩、建章立制,把主要工作置于广大教职工的监督之下,充分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渠道,如会议、文件、网络、公示栏、宣传橱窗等,及时传输、沟通各种信息,接受各监督主体的有效监督。(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