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政部等三部委介绍四川等灾区接受国际援助情况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4日电(记者殷泓)民政部救灾司司长王振耀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6月4日12时,国际社会共向四川等地震灾区提供现金援助约35.55亿元人民币,到账捐款10.13亿元;捐赠物资价值约11.54亿元人民币,已运抵灾区物资价值约3.88亿元。同时,来自日本、俄罗斯、韩国和新加

坡的紧急救援队参与了地震救援工作,来自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9支医疗队参与了灾区的伤员救治工作。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保证国际援助物资确实发放到每个受灾群众手中的问题时,王振耀表示,民政部已经建立了严格的程序来确保援助物资的发放和使用。“国际援助物资一进来,就立即开始登记。比如说到达了四川,每一个地方也都要建立起严格的接受登记程序,最后一直到终端,到受灾群众手中,每一个环节都要透明、公开,有明确的文字记录,有签字,有监督。这样才能保证真正用到受灾群众手里。”王振耀说。

王振耀同时强调,为了保证所有的抗震救灾物资,包括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加规范,民政部已经特别在6月1日颁布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物资资金管理使用的办法,要求全过程透明。

针对记者提出国际救援队是否因在来华程序上有所耽搁而错过72小时黄金救援期的问题,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秦刚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一些国家对我们提出向灾区派遣专业救援队的请求,对此我们表示非常感谢。由于这次地震是一次特大的灾难,给当地包括交通、通讯在内的基础设施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当时灾区各方面的客观条件非常困难,这也给震后初期的救援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不要说外国的救援队,就连中方的救援人员都很难在第一时间赶到一些地方进行救援。一些外国专业救援队来到灾区之后,他们也切身体会到了这方面条件的艰苦。”

“对于外国向我们提出派遣救援队的要求,我们高度重视,从接受申请,一直到救援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行动,我们的处理是高效和迅速的。”秦刚表示,“今后,中国政府愿意继续在防灾救灾领域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

有记者提出随着重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救灾物资是否会有一些重点上的转移时,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克宁表示,到目前为止帐篷、活动板房仍然是灾区非常急需的物资。也正因为这样,商务部在协调外国援助的方案和计划中,还是将工作重心放在帐篷等物资的调度、安排和运输上。“当然,帐篷毕竟是一个过渡性的安排。我们可以预见,在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帐篷的需求量还是相当大的。但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恐怕要考虑到更长远的安置和安排。”

张克宁说,中国政府在此次抗震救灾接受国际援助的过程中所采取的公开、透明和积极合作的做法,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在下一阶段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中方将继续本着开放的态度,欢迎国际社会根据灾区的需求予以帮助和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