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在人心窝里的月亮花儿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加强民族团结
促进社会和谐

初夏的一天早晨,一辆救护车停在乌鲁木齐郊区小地窝堡村村头。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医院的女大学生士官努尔比亚・依明从车上下来,村头玩耍的孩子们立时高喊:“月亮花儿来了!”“解放军来了!”

这位被孩子们亲切地叫作“月亮花儿”的维吾尔族年轻女兵,从去年10月某红军师与小地窝堡村建立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帮扶关系以来,每周二、五她都带着医疗小分队到小地窝堡村巡诊,送医送药。

“努尔比亚”意为明亮的月亮,村民们喜爱她,敬重她,便称她为“月亮花儿”。这次是她第28次到小地窝堡村巡诊。乡亲们争相涌来,一路簇拥着她挨户巡诊,融洽热烈的场景,宛如一道亮丽的风景。

荣誉村民

维吾尔族妇女艾皮赞木患有高血压、肾病综合症等疾病。4年前的一次车祸,夺去她丈夫的生命,她带着3个不满10岁的孩子,病痛之苦与生活之艰,让艾皮赞木一度想自杀。去年10月,努尔比亚走进她的家,为她治病,送米送面。“你有困难不要怕,党和政府不会丢下你不管。”努尔比亚鼓励她说,“你看,你有病,解放军给你送药。你房子破了,区政府资助3万元给你盖新房。你种不了地,村委会派人帮你种。孩子上学的事,就交给我。”努尔比亚资助艾皮赞木,帮助她辍学的二儿子阿不都依提重返学校,送已届学龄的三儿子阿不都吉利入学。

64岁的维吾尔族妇女吐尼沙汗是努尔比亚长期观察的重病号。她患有严重的肺心病、类风湿。每次巡诊,努尔比亚都不会忘记她。努尔比亚走近吐尼沙汗的病床,往往会弯下腰问长问短,脸贴到老人的耳根,然后为老人量血压,听心音。吐尼沙汗望着为她的健康忙碌的努尔比亚,连声说:“克孜木,克孜木(意为‘女儿’)。”

小地窝堡村有位70多岁的维吾尔族孤寡老奶奶,努尔比亚定期前去看望。2007年古尔邦节前夕,努尔比亚发现老奶奶病得不轻,便冒雪背着她赶了2公里路,送到村卫生所。老奶奶病愈后逢人就夸:“努尔比亚是我的‘救命女神’。”

努尔比亚的倾情付出使村民把她当作亲人。红军师医院得到地窝堡村委会送来的一块金灿灿的牌匾,上面写道:经全村乡亲投票,选举努尔比亚为本村“荣誉村民”。

投笔从戎

入伍前,努尔比亚是喀什师范学院数学系二年级的大学生。一个毕业后能享受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实行分配的优惠政策、大家羡慕的“骄子”,为何毅然投笔从戎?

“成为一名军人,是我从小的夙愿。”努尔比亚深情地说,“因为解放军救过我的命,解放军给了我全家第二次生命。”

1996年冬天,一场大地震让努尔比亚的家乡变成一片废墟。一家5口人埋在坍塌的土墙下,经历着痛苦而漫长的生命期待。是解放军战士把努尔比亚一家从倒塌的土墙下救了出来,然后又把压在废墟下的粮食用手一点点抠出来,手挖破了,流着血――拯救生命的绿色身影,就在这一天种在13岁的努尔比亚心里。

2002年,努尔比亚以优异的成绩迈进喀什师范学院的校门,成为她家享受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第3名大学生。走进大学以后,解放军拯救生命的绿色身影依然挥之不去。2003年12月,几经努力,努尔比亚成为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医院的一名卫生员。

专业训练难不倒聪明的努尔比亚,不到3个月她就掌握了卫生员的所有技能。汉语学习是努尔比亚最难过的一关,她上的是维语学校,汉语一句都听不懂。她就从每天学习10个汉字开始,或黎明,或夜晚,战友们总能听到努尔比亚的诵读之声。她有时间便听新闻、看报纸,一天天坚持下来,终于闯过语言关。

2004年,部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努尔比亚一心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弄明白,以后为党做事。于是她翻烂了三本《新华字典》,《士兵理论学习读本》、《基层思想政治教育教材》和《科学发展观士兵读本》等书籍,她边抄边读,完完整整写了两个来回。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努尔比亚把十七大报告抄写3遍,写了5万字的汉语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十七大报告的基本思想、基本观点和基本要求,她都了然于胸。恰逢部队官兵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红军师要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小组,她成为小组的理论宣讲员。

两张处方

从2007年10月至今,努尔比亚为部队宣讲40余场次。她用自己成长的经历、家乡的变化讲解党的政策,很多少数民族战士说她这样讲贴近我们的生活,我们愿意听也容易理解。

她走出军营,到少数民族群众中一边巡诊一边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她的药箱里除了听诊器、血压计和40多种常用药品外,还装着维文版的《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以及她自己整理的党的创新理论维文学习资料,随时都可开讲。小地窝堡村的村干部形象地说:“努尔比亚每次看病都开两张处方――一张是治病的处方,一张是民族团结的处方。”因此,村子里一直很稳定。

去年10月,努尔比亚在巡诊时了解到,小地窝堡村一些群众将耕地撂荒。于是她给大家讲党的支农惠农政策,帮助农民认识种粮的好处:“国家的农业税减免了,对小麦、稻谷实行最低收购保护价,农民种一亩小麦国家补贴30元,土地承包费不收了,乡村提留款也不收了,大家算算账就知道种地划不划算。”村民们听讲后,都说努尔比亚讲得有道理。

今年一开春,小地窝堡村80%的土地种上了粮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