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大开发呼唤公证人才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公证制度是一项预防性的司法证明制度。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公证越来越赢得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公信力逐步提高。在西部各地区,公证的业务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业务范围逐步拓展,在西部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然而,记者在不久前结束的“西部公证风采行”活

动中了解到,西部地区公证事业正处于发展阶段,人才匮乏成为影响公证事业发展的瓶颈。

公证人才稀缺

中国公证协会出示的数字表明,2002年以来,西部地区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共25528人,但进入公证机构的只有120人,仅占0.47%。截至2007年6月,全国共有公证机构3042家,其中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的公证机构是1104家,占到总数的36.3%。西部地区共有公证员3429名,在全国11486名公证员总数中只占到29.9%的比例。2004年至2006年,西部地区年均办证量仅占全国年均办证量的21.9%。此外,按照我国公证法的相关规定,公证机构必须有两名以上公证员执业,但现在,西部地区还存在相当数量的“一人处”和“无人处”。

重庆市是中央直辖市,在西部地区各项工作都处于领先地位,但从经济、社会发展与公证需求考量,公证员缺员尚有70名左右。其中一些地区的现有公证员是由行政机关公务员兼任的,按照《公证法》、《公务员法》的规定,应全部退回行政机关。

在西藏,到2007年5月,全区才建立7个公证处,共有公证员17名。据西藏自治区有关统计表明,自1984年至2007年23年间,共办理公证业务48000余件,年均办理业务才200余件。

在贵州省公证机构中,只有2名公证员的公证处有13个,只有一名公证员的公证处有42个,没有公证员的公证处有142个。还有24个公证处的主任为非执业公证员。该省公证协会负责人坦率地说,根据《公证法》相关规定,全省97个公证处中,有55个不具备设立条件,有的“有庙无神”,他希望“有庙有神”的时代早日到来。

公证人才流失严重

在西部,公证人才流失司空见惯,缺乏后备力量,青黄不接。据有关资料显示,此前10几年内,全国公证员流失了4000余人,其中大部为西部地区的公证员。

社会地位较低,经济收入不佳,吸引不了人才。青海省公证协会分析队伍青黄不接的状况时认为,这是“孔雀东南飞”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青海省,不少人不愿从事公证工作,司法考试获取资格的人中,首选法院,然后是检察院、律师所,最后才是公证处。不少公证员离开公证岗位,“跳槽”到另三个部门,也有的到东部发达地区工作,仅今年公证员审核登记中发现,公证员较去年又减少28名。

在西部地区,经费少,办公条件差,是较为普遍的现象。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公证处,没有办公地点,只好租用10平方米的旧房,简陋的办公条件,也使公证员不安心本职工作,人心思走。

内蒙古自治区公证协会一份报告分析,之所以造成人才流失的原因,一方面随着公证事业化体制改革的推进,公证体制和经费管理方式普遍发生变化,许多公证处特别是偏远欠发达的旗县公证处,财政不能给予必要的保障和支持,仅依靠业务收费难以维持生存和发展,导致一些公证员出于经济效益、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考虑,提前退休、回到司法局或者另调其他部门;另一方面,公证行业的风险越来越大,法律责任越来越严格,而公证员相应的权利、待遇没有得到相应保障,他们的权利与义务、责任与利益、风险与待遇严重失衡,导致一些公证员信心不足,并因此脱离队伍。

公证行业入门难,也是各地较普遍的反映之一。按《公证法》要求,公证员执业资格取得须经国家司法考试才能取得。宁夏回族自治区公证协会反映,囿于西部地区的特殊地位和人口文化构成,公证行业入门困难,造成现有人员不足。个别公证处只好聘任公证员助理,代替公证员职能,但却留下公证质量隐患。他们要求再降低门槛,保障公证事业后继有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认为,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地域辽阔、民族众多、语言文字复杂,公证队伍培训难度大,是公证员队伍文化程度不高、业务知识缺乏、整体素质偏低的重要原因,这些必然影响到公证市场的开拓。据统计,全区401名公证员中,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仅占55%。

人才流失和后继乏人,困扰并影响着西部地区公证事业的发展。

打开希望之门

在“西部公证风采行”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公证协会会长段正坤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公证行业的支持力度,中国公证协会在2007年初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援西部公证事业发展的意见》,今年中国公证协会要在五个政策层面上做好支援西部公证工作:第一,支援西部公证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中国公证协会每年将从会费中提取5%用于充实公证行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支援西部公证人才的培养和信息化建设;第二,积极倡导东部公证协会和西部公证协会以结对子的方式实施对口支援,多方面帮助西部公证行业走出困境;第三,举办公证行业国家司法考试培训班,对其中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对贫困地区的通过人员给予进一步奖励;第四,通过降低费用、派遣师资等措施在培训方面对西部地区公证人员予以倾斜;第五,积极拓展国际合作项目,利用国外援助资金支持西部公证机构建设,包括建立西部样板公证处、推进西部公证机构信息化建设,组织西部公证员到东部以及国外参加培训等。总之,采取各种措施和政策为西部公证行业注入活力。

我们欣喜地看到,为加大东西部公证行业对口支援力度,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的公证协会负责人与重庆、宁夏、陕西、内蒙古、四川、甘肃、青海、贵州、广西、云南等省市区公证协会的负责人与西部地区签订了“东西部公证行业对口支援协议书”。中国公证协会还向青海、西藏等省区公证部门捐赠了钱物。

如何留住人才,特别是留住西部自身培养出来的人才?有关人士认为,改变西部固有的政治待遇差、工资福利待遇低等困难,西部公证人才断档问题就可能避免了。他们还希望,今后,西部地区公证员协会要定期组织公证人员到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公证业务开展好的地方考察、学习,增进相互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开拓视野,改变现有知识结构,提升公证人员的素质。此外,还要大力加强人才市场建设,健全人才流动机制。疏通各类人才之间的流动渠道,发挥市场机制在人才流动中的作用,完善人才柔性流动措施,鼓励引导东部地区的人才到西部工作,多渠道培训并建立公证人才队伍,为西部地区大开发保驾护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