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拔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岩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一要求,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德才兼备原则的丰富和发展,是新形势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德才兼备,是衡量干部素质的

根本标准,是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德与才作为干部素质的两个基本方面,不是平行的?并列的,二者比较,德更具有统率和支配作用,正如古人讲的那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干部的德,主要指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质?思想作风等,它决定着才智发挥和权力行使的目的?方向和效果。干部有德无才,难以为党和人民做出大的贡献;有才无德,则会导致权力滥用,其“才”往往成为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工具。因此,我们党始终强调,思想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素质的灵魂,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革命化是前提,是第一位的。

强调以德为先,在新形势下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四化”方针提出的时候相比,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县处级以上干部一般都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知识化?专业化程度大大提高。文化?知识水平的普遍提高,使我们更有条件在选拔干部时突出强调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当前,干部队伍素质总体上是好的,但也确有一些干部在德的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对少数领导干部不满意,意见也往往集中在德的方面。强调以德为先,对于有针对性地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至关重要。

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贯彻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必须深入考察了解干部德的情况。要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认真开展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民意调查,让广大群众评价干部,通过群众的口碑了解干部。做好实绩分析工作,不仅要了解干部政绩的大小,更要了解干部在创造政绩过程中表现出的思想和工作作风,防止以绩掩德。加强延伸考察,既要了解和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更要从一贯表现中深入了解干部,正确评价?合理使用干部。既要搞好换届前?任职前的考察,也要加强干部的平时考察,注意在抢险救灾?处理突发事件等关键时刻考察干部。要把以德为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和标准,在德的方面严格把关。同样是能力素质比较好的干部,谁在德的方面表现更加突出,就选拔谁;对于在德的方面有问题的干部,本事再大也不能提拔重用。要通过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一重要要求的落实,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组织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