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山作证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十天前,也是这样茫茫的雾天,也是漫长的等待,我等待机场指挥塔发出准予飞行的命令,等待着与邱机长你一起升空,一起从天空俯瞰大地的创伤。

十天后,又是这样茫茫的雾天,这次却是痛苦的等待,我等待从大山深处搜寻的蛛丝马迹,等待着直升机失事何处、你身在何方的消息。

乍听到那架直升机失事,我紧

张得几近窒息,泪光中闪烁着老机长你那和蔼可亲的模样和我们第一次交谈的情景:

在成都凤凰山机场停机坪上,在待命起飞的米―171直升机旁,老邱你和我们一起等待、闲谈。你驾机去重灾区茂县执行救灾任务,我们去茂县采访抗震救灾的新闻,同一个目的,同一段行程。

身着蓝色陆航服的你,身材高大、脸庞黝黑、言谈憨厚,俨然邻家大叔模样;当听说你是一位有着30多年飞行经历的特级飞行员时,不禁对你刮目相看;当看到你镇静从容地翱翔于崇山峻岭间时,更让我们对你肃然起敬。

突遇险情,飞机失事,青山作证,你和你的机组是最令人尊敬的飞行团队。你们飞临的是两山夹一江的险要地形,时有高压线羁绊、强气流冲击,时有狂风肆虐、沙尘遮眼,飞行环境极其恶劣,你们挑战飞行极限,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还记得那次我乘坐军用直升机往返震中地区,摇摇晃晃的战机穿行于峡谷深沟,迷雾沙尘,一路惊险,机翼下是满目滑坡乱石、瓦砾废墟,那一刻我的心都已悬到嗓子眼,至今仍两耳嗡嗡直响,手捏一把汗,后怕不已,而你们却一次次接受云雾和气流的洗礼,一次次经受这种生与死的考验。飞越高原群山,你们有精湛的飞行技术,更有超凡的胆量和勇气。

雄鹰折翼,紧急搜救,青山作证,你是最值得骄傲的羌族儿女。你翱翔蓝天5800多个小时,你无数次飞越这片熟悉的青山,为建设家乡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还记得谈起飞临震区救灾的惊险,你是那般沉着平静,习以为常,留给我“任凭险象环生,胜似闲庭信步”的深刻印象。巍巍青山不会忘记,你62次飞入地震重灾区,送去药品和食物,运出伤员和灾民,为灾区打通了一条条空中生命通道。

杳无音信,精神长存,青山作证,你是党和人民最忠诚的卫士。再过10个月,你就可以光荣退休,告别蓝天、安享天伦之乐,可你依然请战:“国难当头、滑坡堵路,飞行员要大展身手、为国效力。”

还记得你指着机场外的一片楼房对我说,部队的家就在几百米以外的地方,从救灾以来你就没有回去过。在17天的救灾飞行中,你曾50多次飞临震区的上空,却没回到故乡看看家中的断垣残壁和年迈双亲。

邱机长,你在哪里?你还和你的机组奋战在一起吗?你还在艰险的征途跋涉吗?我们等着你的消息,为你守候着那片青山和蓝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