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后重建心理健康的尝试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五月二十日。“新京报中国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中有四位特殊的队员,她们是:邓亚萍、高敏、杨阳、谢军,我们先对她们作了短暂的培训。作为首批专业心理工作者,我们十八人今天赶到绵阳。

二十一日上午。据四川红十字会的李处长介绍,在绵阳有一所帐篷小学,有二百多名受灾的孩子。为了更好的发挥体育明星的作用,我们将四位冠军每组分一人,我和邓亚萍在一组。在心理危机中,如能在内心建立有效的偶像形象,将带来巨大的资源力量。不出所料,奥运冠军们一进现场,就引来孩子们热烈欢呼。他们似乎忘记了灾难悲痛,流露出喜悦。这对灾后初期阶段,是非常重要的方式。在亲切和信任的氛围中,我们俯下身,与孩子们的视线一般高,倾听他们的需要……世界冠军们把奥运福娃和体育用品赠送给了孩子们。

下午我们应邀来到某部队驻地,他们是从北川等重灾区撤下来的首批援救部队,都经历了惨烈的灾情,身心疲惫,情绪有些不稳。我们将战士分成六个小组开展工作。为了满足战士的要求,我们让冠军们与战士接触沟通,教给他们深呼吸、蝴蝶拍、相互拍肩、轻轻按摩等简易的方法。为了调动军人情绪,我们用歌声鼓励他们,晚上这些战士又奔向抢救岗位。

二十二日。我们对陕西消防部队官兵展开工作,他们是第一个到达北川重灾区的部队,在那里进行了七天的生命救援。那里随时都有余震发生,自己的生命也受到挑战,看到震区惨景,他们感到了生命的脆弱。面对这些十八九岁的战士,我们用冥想放松疗法,让他们说出感受,用心理学方法处理了他们的负疚情绪。用积极心理学方法,让他们说出自己最棒的方面,并调动他们的情绪,用歌声来鼓舞、激励他们。

下午,六个小组和官兵一起搞了次集体活动,我们就像个大家庭,充满了欢乐与笑声,活动结束,官兵们全体集合目送我们离开部队。

二十三日。我们下午来到绵阳市第三医院,给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哀伤心理咨询”辅导,队员们虽然嗓子有些沙哑,但看到大家学习热情那样高涨,我们也忘记了疲劳。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我们不但讲理论,还与大家作互动练习。

二十四日。我们分三路去德阳。我和专家来到一个很大的灾区群众驻地,那安置了很多群众。当我们到达时,已有几位老人在等候,还有几个在地震中丧失亲人的群众也在等。我和首医大的孙红教授用心倾听老人们灾难中的感觉,用冥想对他们进行放松练习,鼓励老人们对重建的信心……

农工党党员、中国红十字会首批心理救援队队员廖亚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