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韧”绽放出绚丽的光华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屈哲 我有话说

当灾害发生时,当风雨袭来时,当不幸降临时,我们记录下一次次生离死别,心如刀绞;我们见证了一幕幕紧急救援,感天动地!

5月13日凌晨,我们辗转重庆、到达四川,第一站是受灾严重的北川县。越往灾区行进,心情越是沉重:越来越多倒塌的房屋、山体滑坡、惊魂未定的受灾群众出现在眼前,人性的坚韧与

善良,在这一刻绽放出最绚丽的光华。

5月13日早上7时许,我们到达了北川中学,武警、消防官兵正在营救。在瓦砾堆下,不时传来孩子们的呼救声。在一处废墟底下,我看见了一个被困女孩,她向我呼救“叔叔、叔叔救我!”我的心都碎了。她身上的覆盖物太沉重了,现有的工具根本无法移开那些残垣断壁。我强忍悲痛,轻声对她说:“孩子,你不要喊,保持体力,不要睡觉,叔叔马上救你,你是最勇敢的”。

一个个孩子就在这样的坚持中,被救了出来,但依然有不少孩子难逃厄运。在学校的一个角落,一些遇难孩子的遗体被摆放在那里,他们是花蕾,没有来得及绽放,就这样凋零了。

志愿者的无私援助,让我们备受感动。在采访中,我们发现,有些灾区的儿童缺少奶粉,我们立即从成都买来送去;在绵竹市遵道镇的一个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我们将干粮、水和防护药品全部送给了受灾群众。尽管这些东西对我们也很重要,但他们比我们更需要。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5月14日,我们随成都军区驻滇某部向受灾严重的绵竹市金花镇行进,那里有数千名被困群众等待转移救援。部队从云南曲靖千里驰援,刚下火车,来不及吃饭就出发了。再次长途奔袭近200公里,我们到达了一座山的脚下,从这里到金华镇还有20公里山路。但这段山路因为地震大部分崩塌,路面大多翻覆,加之余震不断,随时会引发山体再度滑坡,但是也得前进!

正想间,突然觉得地面颤动,身体有些站不稳,远处传来阵阵发闷的呼呼声:余震开始了。周边的山体已经有小的石块滚落下来。我们迅速向另一处相对较为开阔的路边躲避,尽管我们知道如果山体真的滑坡,这样的躲避是徒劳的,但这也是当时我们唯一的避险方式。几秒钟余震后,大地平静下来,来不及喘息,我们继续向前。

历经近4个小时翻山越岭,我们终于到达了金花镇。官兵们简单休整后,立即投入到受灾群众的转移工作中,直到深夜。由于官兵们是轻装上阵,根本没有带帐篷。当晚,我们和他们一起席地而卧。

北川县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我们进了县城,这里满目疮痍,整座城市夷为平地,几乎成为“死城”。一只小狗始终尾随着我,也许是因为恐惧,见到我特别兴奋。废墟不时有遇难者遗体被挖出,空气中弥漫着难闻气味,但我们绝不放弃,依然在寻找生还者。

当天下午,我们见到来自山西的救援队在营救一名被困4天的妇女。消防官兵们一边观察废墟里的情况,一边设法救援。天色越来越暗,营救也越来越困难,现场没有照明,大家费了好大劲搬来一辆废汽车,打开车灯照明,夜里11点,终于成功救出了这名妇女。

每次连夜赶回成都发稿,看着那山体的裂缝,石块摇摇欲坠,我总是果断地让司机快点开过去。救援人员的拼搏、被困者的坚强,激励着我们做好新闻报道。在抗震救灾的日子里,我和同事们几乎每天早上拿几个馒头,靠两瓶水工作到次日凌晨,对饥渴劳累早已麻木……

(左一为本文作者)

(作者系民进会员、央视七套聚焦三农栏目制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