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灾难孤儿收养面面观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曹卫国 我有话说

美国对收养孤儿有严格的法律限制,这些规定同样适用于对在飓风、地震等自然灾难中失去家庭的孤儿的收养,但繁琐、复杂的收养过程常常使有收养意愿的家庭在漫长的等待后仍然无法如愿。

在美国,孤儿的收养或领养事务由各州政府下属的儿童福利与社会服务局负责管理,这些机构就什么样的个人或家庭具有收养或领养

资格制定了许多规定,例如年龄、收入、身体健康和心理状况以及是否有犯罪记录等,对收养资格的认证通常需要几个星期才能完成。而在被收养儿童方面,只有经法院认定为包括父母和直系亲属在内的家人无法或放弃抚养的儿童,才有可能成为被收养或领养的对象。在灾难发生后,这种法院认定过程往往耗费比平时更长的时间。

2005年8月,美国南方路易斯安那州等地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这是美国100多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自然灾难,数百名儿童因父母死亡、失踪或最终无法找到亲属而沦为孤儿。

灾难发生之初,这些与家人失去联系的儿童主要由政府或民间救援机构收留,如联邦应急管理局在灾区附近设立的收容中心,以及红十字会、教会和慈善机构设置的避难所。灾难过后,那些最终无法找到亲属收养的孤儿则被纳入政府或民间的收养系统,包括各州政府下属社会服务局开办的孤儿院以及由社会服务局认可并签约的临时收养家庭。这些临时收养家庭由州政府社会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物色并提供培训,它们承担起了大部分孤儿的抚养任务,并可以按规定从政府获得一定的经济资助,不过这些临时收养家庭对孤儿的抚养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收养。

对于那些可以被收养或领养的儿童,当地政府负责儿童福利的工作人员将负责为他们寻找适合的收养家庭。申请被批准的收养人通常需要在有政府工作人员在场的情况下与被收养的孤儿见面,培养感情,而在办理有关收养的法律手续前,还会有一段临时的匹配期,这一期间如出现任何问题,政府负责儿童福利的工作人员将出面中止收养关系。

由于美国国内有关领养孤儿的严格法律限制,许多领养家庭为了避免繁琐的法律程序,喜欢前往法律限制较为宽松的国家领养孤儿。美国洛杉矶一位从事儿童领养中介服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自然灾难会给儿童留下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创伤,因此在灾难孤儿的领养问题上,不管是准备领养的家庭,还是负责儿童福利的政府部门,都应持更慎重的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