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科研人员发现阻断男性感染艾滋病毒的方法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6月4日电(记者陈小方)澳大利亚科研人员最近在研究阻断艾滋病毒扩散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据澳联社报道,来自墨尔本大学的几名科研人员发现,利用雌激素增厚男子包皮的角蛋白,可以防止男子感染艾滋病毒。这是人们首次发现这种阻断艾滋病毒传染的办法。这个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今天出

版的《PLOSONE》杂志上。根据这份研究报告,包皮的角蛋白是阻止病毒传染的一个保护层,因而,增厚角蛋白将有助于阻止病毒的侵入。

墨尔本大学动物系帕士克博士在对12个男子包皮进行了细胞组织分析后发现,其上皮细胞中含有丰富的雌激素接受体。随后,他对包皮进行了注入雌激素的试验。两周后,他发现这些包皮的角蛋白层显著增厚。

负责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肖特教授说,使用自然的雌激素将能强化角蛋白的保护作用。他说,这种新发现的方法将有可能阻止艾滋病毒感染男生殖器,因而,在那些不会因为宗教或文化而要做割礼的地方,使用雌激素疗法将能有效地防止艾滋病毒的传染。

目前,世界上有4000多万人感染艾滋病毒,而且在不行割礼的地方仍有明显上升的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