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元贬值带动美国出口增长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从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出,美国贸易出口将成为美国对经济增长产生正面影响的重要动力;而美元对欧元、人民币、日元等主要货币的贬值显然是刺激出口的一个主要因素。强劲的出口贸易使得美国经济避免完全滑入衰退状态。

美国“全美制造业者协会”首席经济师霍泽表示,在美国国内消费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由

于出口依然保持强劲,抵消了国内房市低迷和金融动荡对美国经济的拖累,使美国经济至少在名义上没有滑入衰退。

美国商务部的数字显示,以2005年为转折点,美国对外贸易的出口增幅开始超过进口增幅,而且差距不断扩大。目前,美国的各类产品出口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工业设备出口保持双位数增长,并有进一步加速增长的趋势。同时,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输出国之一,目前高于40%左右的食品出口也推动着美国农业的发展。2006年,出口贸易只占美国经济增长总量的16%。2007年,这个比例增加到33%。今年的第一季度,在美国微弱的0.9%的GDP增长中,出口贸易竟占到90%。

霍泽认为,美元对欧元、人民币、日元等主要货币的贬值显然是刺激出口的一个主要因素。据统计,从2005年1月到2008年1月的三年时间里,美国出口增长的将近三分之一是对欧洲的出口,其次是对亚太地区的出口,占到美国出口总增长的22%。他说:“根据我们的估算,美元贬值对于美国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大约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在过去三年里出口增长了50%。”他强调,如果美元没有贬值,美国在过去三年里的出口增长是不可能的。

另外,美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经济增长对于刺激美国出口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比如,美国“沃密尔公司”是一个制造农业机械和建筑设备的中型企业。该公司的雇员人数超过2100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从事出口加工业务的雇员人数比例从25%增加到33%。在过去的几年里,该公司的出口额翻了一番,并且在墨西哥、新加坡和中国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和合资工厂。

为此,美国业内人士呼吁美国政府加快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进程,为美国产品进军海外市场进一步扫清障碍。他们认为,建立起自由贸易机制才是美国增强竞争力的根本保障,而消除美国产品在海外遇到的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为此,他们把与哥伦比亚、韩国等世界各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视为是保持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美国出口贸易的上扬,专家认为,美国经济的增长方式似乎在发生方向性的变化,过去主要依靠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不能继续持续下去了,今后美国经济增长模式很有可能将转变为出口拉动型,而美元的持续贬值将有利于美国出口贸易的发展。虽然美元弱势的局面将在2009年得到扭转,但它对世界主要货币如欧元可能还将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并将继续支撑美国出口贸易的增长。(本报华盛顿6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