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是刘翔的粉丝”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参加今天长沙火炬传递的208名火炬手中,拉扎・里德是唯一一位外籍火炬手,64岁,小平头,高个子,戴着一副深色镜框的眼镜,样子亲切而平和,让记者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参加过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火炬接力,而且还是中国飞人刘翔的“粉丝”!

拉扎是两年前来到中国的,是湖南一家公司的工程师。今天他跑2

04棒。采访他是从祥云火炬开始的。记者问他对祥云火炬印象如何,拉扎说:“我是一个材料工程师。从我的角度看,祥云火炬不仅造型美观,整体设计也很出色,尤其是手柄部分,握起来很舒服,真是太棒了。”

可能是涉及到拉扎熟悉的领域,他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拉扎说,他出生在希腊,后来移居美国,他从小热爱体育,还参加过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火炬接力。说起当时传递火炬的情景,拉扎说:“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当时的感觉与现在有很大不同。虽然每次火种都是取自希腊,但是在慕尼黑进行火炬传递时没有像现在这么多热情的观众。能看到这么多人表达对奥运和奥运精神的热情,真是一种难忘的经历。”

拉扎后面的故事更是让人暗自吃惊,在成为一名工程师之前,拉扎竟然还曾是欧洲顶尖的110米栏运动员,并获得希腊110米栏全国冠军,而且在欧洲比赛中多次取得不俗战绩。惺惺相惜,拉扎说,他最喜爱的中国运动员就是中国飞人刘翔。他说:“我已经预定了奥运会田径比赛的门票,真希望届时能够去现场观看比赛。当然,我最想看的还是110米栏决赛,看刘翔的表现,要知道,我是刘翔的粉丝。”。

虽然仅仅在中国生活了两年,但拉扎已经与中国人民建立起浓厚的感情。不久前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让他感到痛心。拉扎说:“我希望能够向灾区人民表达我的同情和牵挂。我们大家都对那里的受灾群众十分挂念。我希望他们能尽快从灾难中走出来,重建美好家园。”(本报长沙5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