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奋斗5年重建新宝山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我有话说

党旗飘扬

在地震重灾区彭州市龙门山镇宝
山村,记者见一个盲人老大爷慎重地向围在他身边的人们做工作安排。他是龙门山镇宝山村党委书记、失明几十年的73岁老人贾正方。

“痛心啊!”贾正方告诉记者,他和宝山村民们用30年艰辛经营的中国西南第一个“华西村”在这次大地震中损失惨重:全村56位村民死亡、失踪,数百户民居倒塌。23个村办企业,包括14座水电站和以回龙沟为龙头的宝山旅游产业瞬间消失,损失超过27亿元。“但是,我们党委有信心再艰苦奋斗五年,重建一个新宝山!”

“乡亲们还在山上,他们离不开我”

5月12日午后,地震发生时,贾正方正在从成都赶回宝山村的路上。曾做过多年地质工作的贾正方根据强烈的震感敏锐地判断到这是一起少见的大地震。贾正方心急如焚,一再催促司机开快点:“乡亲们还在山上,他们离不开我”。

离村里还很远,路断了,“走!”随行人员架着他从没漆的河水中穿过。一路上到处可见被震毁的民房、工厂和垮塌的山体,他们步行了八九公里山路后,终于回到了村里。贾正方虽然看不见,但耳边不断的哭声和喊声撕扯着老人的心。

12日下午3时30分,宝山村党委会议就决定成立了由村干部和各企业负责人为骨干的宝山村抗震指挥部和3个突击队,“在救援部队没有到来之前,我们要先进行自救!”贾正方的话让村民们逐渐安定了下来。

回龙沟里有水电站员工,加上宾馆工作人员和游客有100多人,突击队员们迅速在沟口的回龙山庄展开挖掘行动。没有工具就用双手刨,除了被深埋的20位游客和2名已经遇难的工作人员外,终于将其余数十位受灾群众顺利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只要艰苦奋斗的精神还在,钱,再挣回来”

5月14日,贾正方站在一片废墟上听村干部们汇报灾情:全村40亿元的固定资产,眨眼间损失了27亿元。地震造成宝山集团电力及旅游产业毁灭性打击。而这些,正是宝山村创造集体致富神话,并享有中国西部第一个“华西村”美誉的资本。

这些资本,是30年前任宝山村党支部副书记的贾正方带领村民们创造的。他们用“改土造田”剩下的1600元本钱起家,逐步发展成为拥有包括17座电站、1个旅游区、5个宾馆、1个矿泉水厂、滑石厂、建工建材厂等在内的23家企业集团,集体资产总额已经达到40亿元。

“辛辛苦苦几十年的家当,一分钟就全部没了!”说着说着,村干部们个个眼里转动着泪花。听完汇报,贾正方对村干部们说,“哭啥?只要人还在,只要艰苦奋斗的精神还在,钱,我们再挣回来!”

“5年再建一个新宝山”

地震前,贾正方就承诺,要让所有的宝山村民都住上别墅,而且已经有一部分村民如愿住进了别墅。震灾造成如此大的灾难和损失,剩下的村民还能不能住上别墅?“别墅当然要住,而且要住更好的。”贾正方坚定地说。

虽然这次大地震对绝大多数建筑物造成了严重损毁,但龙门山镇的最高建筑――宝山村村委会办公大楼却完好无损,已经有村民入住的30多座别墅虽然遭遇整体沉降10多厘米,竟然也毫发未损,至今可以安全居住。“以后修房子按什么标准来建?”有村民问。“当然是抗8级地震!”贾正方毫不犹豫地回答。

“我们一定要自力更生重振雄风,努力打造一个比以往更好的新宝山村!”宝山村去年在越南投资矿业,今年12月就要建成年产600万吨的铅锌矿,每年分配利润将达到1.5亿元。他们在丹景山镇建立一个总投资3亿元的中高密度纤维板材厂,目前已经破土动工。“悲伤不解决问题,宝山人压不垮,5年以后,你们来看新宝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