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颖脱不去军魂的退伍老兵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大队长,我可算找到你们了,我是张颖,是你带过的战士,有丰富的抢险救灾经验,请让我归队吧!”5月14日下午,北川县城的一座废墟前,一位风尘仆仆的汉子出现在正在指挥救援的沈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李忠海面前。

张颖是沈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的退伍老兵,2005年退伍以后,他只身来到上海,白手起家

,成了一名小有产业的工商业者。汶川地震发生当晚,张颖彻夜未眠,一个念头在他脑海中盘旋――“我要去前线找战友们,与他们并肩战斗。”半夜里,张颖起身找出珍藏已久的迷彩服,联系了7位志愿者朋友,13日一早,就租了两辆汽车,携带着大量食物、饮用水和其他物资,开赴灾区。

归队当天,张颖就参与了北川武装部大楼的救援。在搜救中,他和战友们一起欣喜地发现了一名被楼板牢牢压住的幸存者。正要施救之时,突然接到救灾指挥部命令:由于地震造成上游水库大堤损坏,北川县内所有救援队必须立即撤出。撤退命令在短短十分钟内,连续下达三次。情况万分危急,张颖却毫不退缩,与战友们一同坚持奋战,直到成功救出被困者才撤离现场。

回到部队后的张颖,全然忘记自己已经退伍,全身心地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去。脏活累活抢着干,小活细活不放过,无论是帮忙搭建帐篷、做工具,协调物资,还是收器材、搜救、搬运遗体,张颖都积极承担、毫无怨言。连续多日超负荷运转,张颖愈来愈显得疲惫,面色憔悴得吓人。一位守在废墟旁,期盼着自己孩子平安获救的母亲,看到双手流血、双眼通红的张颖,也忍不住哭着对他说:“休息一下吧,你太累了!”可张颖和他的战友们哪舍得停下来休息。他们用顽强的意志力支撑着疲惫的身躯,夜以继日地在废墟中寻找着生命的希望。几天里,张颖先后参与施救22人,其中2人生还。张颖说:“脱下了军装,但脱不去军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