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旺“混”进前线的绝症战士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我有话说
钟旺是空降兵驻河南某部无线班班长,24岁,家在绵阳市三台县。因患有恶性胃淋巴瘤,地震发生后,部队领导安排他留守,而他却“混”上了飞往救灾前线的飞机。抵达灾区后,他顾不上家中同样受灾的母亲,连续十多天奋战在废墟上,他用自己的坚强和乐观感染着身边所有的人。

“混”进救灾队伍

5月13日地震后的第二天,钟旺所在部队接到了前往四川抗灾的号令,但钟旺却被告知留守部队。因为他在去年4月被查出患有恶性胃淋巴瘤,一直在接受观察和化疗。“作为一名军人,如果不能在这样的行动中体现自己的价值,那就对不起这身军服!更何况,四川还是我的家乡!”他先后找到连长、营长、团长,都没有得到批准。

5月14日中午1时,部队接到了出发命令。钟旺所在团的官兵一个小时之内就完成集结,并开赴到15公里外的机场登机。被决定留守的钟旺此时只能帮助登机的战友们搬运救灾设备和物资。将所有物资装载完毕后,其他留守战士都下了飞机,钟旺却悄悄留了下来。直到飞机开始滑跑,部队清点人数时,才发现钟旺已经“混”进了救灾队伍,此时,要赶他下去,已经来不及了。

负重30公斤他送救命药品进清平

5月14日晚上部队抵达重灾区――绵竹市。为了钟旺的健康,部队领导仍然要求钟旺留守。但已经到了一线的钟旺哪还甘心留下,他坚决要求跟着部队参加搜救工作。在救灾过程中,钟旺一直跟其他战士一样,饿了吃点干粮,困了在路边靠着打个盹。

5月15日,钟旺从连指导员口中得知,团部要组织一支130人的党员突击队,将一些救命药品送到交通被完全阻断的清平乡去。钟旺主动请缨,要求参加突击队。当时,清平乡因为大面积山体滑坡,道路完全中断,通信也断绝,原先的公路和河道里全是山上滚下的巨石,成了生命禁区。身患绝症的钟旺背负30公斤的救命药品参加突击。面对突击队队长的犹豫,钟旺坚持得不容商量。在往背囊中装药品时,战友们劝他少背点,他说,背进去的药品都是救命的,多背一盒,对伤者的生命就多一份保障。

汉旺镇的金鱼嘴是汽车能到达的最后地段,道路从这里就消失了。突击队员们凭着地图和指北针,沿着河道在山涧和巨石中艰难前进,非常危险。钟旺等中午1点出发,平时不到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居然走了整整9个小时。一路上,战士们的体力都大量透支,战友们劝钟旺减掉部分药品以减轻重量,都被他拒绝了。第二天一早,突击队员们又带着上百名被困群众和伤员由清平返回。钟旺始终和战友们一起,圆满完成了艰难的突击任务。

不忘母亲的嘱托

钟旺的家离他抗震救灾的绵竹只有70多公里,地震发生后,他与家中一直没有取得联系,心里一直担心着母亲。钟旺11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了,是母亲含辛茹苦地将他带大。刚刚参加部队时,母亲给钟旺留下了一句话:“在部队好好干!”钟旺一直将这句话铭记于心,也正是因为这句话,钟旺必须坚守在自己的救灾阵地上,履行一名军人的职责。因为在这里有许多的人在等待他们的救助。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钟旺想起生死未卜的母亲,常常暗自流泪。直到几天前,钟旺才跟母亲联系上,家里的房子垮了,但母亲和其他的亲人都安然无恙。钟旺的心终于放下了。

“一个身患绝症的小伙子,坚持奋战在救灾一线,多么了不起!”团政委张林为钟旺的乐观和坚强所感动。日前,部队领导安排他到德阳市人民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诊断他的病情比较稳定。这个消息令所有关心钟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