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麦收已过四成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4日电记者李慧今天从农业部获悉,6月3日,全国麦收进度明显加快,共收获小麦1.3亿亩,占夏收小麦面积的四成,其中机收面积超过8600万亩。当日投入抢收的联合收割机达到27万台,日机收小麦1700万亩。西南和湖北省麦收已经结束,安徽、河南省麦收过半,江苏、山东、陕西麦收已逐渐进入高潮。

据了解,如果近期不出现重大灾害性天气,我国夏粮单产将再创历史最高水平,总产将自建国以来首次实现连续五年增产。在经受部分地区持续严重干旱、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重大病虫害重发、四川汶川地震等多重灾害影响,以及世界出现“粮荒”的背景下,夏粮丰收将为全年粮食和农业稳定发展开个好局。

今年的夏粮生产,是在我国粮食连续第4年增产的背景下展开的,起点更高、压力更大。为促进我国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农业部将2008年作为“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500个万亩集中连片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点,通过集成技术、集约资源和集中力量,实行良种良法配套,实现亩产小麦600公斤、单季稻700公斤、玉米800公斤、双季稻900公斤、马铃薯鲜重2000-3000公斤以上的目标,以点带面,推动区域性大面积平衡增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