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福建云南狠抓环保初见成效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6月4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在第37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河南省环保局发布了2007年度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河南省两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较2006年减排3.76%和3.7%,首次实现“双下降”。

化学需氧量(COD)是作为衡量水中有机物质含量多少的指标。化学

需氧量越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二氧化硫严重污染大气,其形成的酸雨对环境的危害尤为严重。两项指标排放总量双双下降,标志着河南省近年来的环保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河南省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新增减排量5.9万吨,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的目标;现役燃煤电厂完成脱硫治理工程,新增减排量13万吨;完成60家重点排污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432吨、二氧化硫3814吨。同时,关闭淘汰小火电、水泥机立窑、铁合金等落后产能375家企业,特别是全部关闭剩余的102家171条水泥机械化立窑生产线,提前实现了国家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目标,促进了全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2008年,河南省继续实行严格的环保目标责任制,并出台了关于实行节能减排目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的规定,18个省辖市政府已于3月28日分别向省政府递交了《2008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

本报福州6月4日电(记者高建进)福建省环保局今天发布2007年该省环境状况公报。据了解,去年福建省水、大气和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名列全国前茅,全省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两项指标完成年度减排任务,首次实现双下降。

2007年,福建省水质状况总体良好,Ⅰ至Ⅲ类水质所占比例为94.2%,较上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水域功能达标率为96.0%。全省23个城市空气质量基本稳定,达到和优于二级标准的城市比例为91.3%。生态环境状况总体良好,森林覆盖率为62.96%,位居全国首位。

据了解,去年福建省6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二氧化硫44.57万吨,烟尘11.81万吨,工业粉尘18.7万吨,化学需氧量38.32万吨,氨氮2.98万吨,工业固体废物2.75万吨。其中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两项指标完成年度减排任务,首次实现双下降。福建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宁表示,为扎实推进节能减排,福建省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电力行业的污染减排,实行差别电价和替代发电、脱硫电价同电力企业脱硫效果挂钩等政策;加快建设火电厂脱硫、工业炉窑脱硫工程;关停小火电,淘汰和改造落后水泥产能;关闭、淘汰744个排放二氧化硫的企业、生产线。

本报昆明6月4日电(记者任维东)云南省环保局今天上午向新闻媒体通报了一批违反环保法规的单位和项目,并勒令立即停止违反环境法规的行为,限期整改。

云南省环保局副局长杨志强说,去年是全省全面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第一年,各地积极贯彻“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发展战略,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一年来,仍有部分企业和建设项目,违反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造成了不良影响,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损害。这些单位和项目包括:宣威市境内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炼铁高炉污染环境问题;嵩明县天南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泥磷污染水源问题;云南地矿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北衙分公司违法生产造成尾矿库泄漏污染河流事件;云南昌宁建星纸业有限公司违法排污问题;昆明玉溪交界处多家选矿企业污染峨山县甸中镇昔古牙村龙潭水源问题;文山州富宁汇磊钛冶厂年产5万吨高钛渣项目未经环评审批违法开工建设事件;大理啤酒有限公司违法排污问题;昆明超冠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违法生产导致甲醇储罐起火引发环境问题;澄江县磷化工企业违法排污及渣库渗漏造成地下水污染事件;德宏奥环水泥有限公司违反环评审批文件建设事件。

杨志强表示,上述企业必须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各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环保部门要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对违法违规生产企业和建设项目依法给予处罚并限期整改,妥善处理环境污染特别是饮用水源污染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