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网迎峰度夏:全力打好攻坚战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正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时期,第29届夏季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也将在北京举行。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今年电力供需形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大部分地区用电负荷将创历史新高。同往年相比,做好今年的迎峰度夏工作意义更加重大,要求也更高,任务十分艰巨。

国家电网公

司分析表明,从发电侧来看,电煤供应不足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5月末,直供电厂煤炭库存2087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约617万吨;公司经营区域存煤低于3天的电厂超过62座,涉及发电容量约6186万千瓦;缺煤停机容量共269万千瓦。同时,今年的防汛任务也很艰巨。此外,为保证奥运空气质量,奥运期间京津冀地区排放超标的火电机组开机受到限制;四川地区受地震影响,损失40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同时电煤产能下降,对电力供需造成一定影响。综合考虑电煤、气候等各种因素,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夏季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1000万千瓦,山西、山东、浙江、福建、四川、湖南、江西等电网电力供应将较为紧张。

奥运保电任务艰巨,这是国家电网迎峰度夏期间面临的最大考验。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前后历时一个半月,北京、天津、秦皇岛、青岛、上海、沈阳等城市均有比赛任务,共有比赛场馆41个。为保证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公司既要保障比赛城市、比赛场馆的电力供应,又要保障签约宾馆、饭店、医院、新闻机构、重要交通枢纽等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同时还要承担大量的临时供电项目,任务极为繁重。

同时,冰雪和地震两次重大灾害、恶劣天气、外力破坏等因素也在直接威胁电网安全。此外,电网是确保奥运会正常进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分布十分广泛,如何加强安全保卫、有效防范敌对势力的蓄意破坏,是巨大的挑战。

为应对今年迎峰度夏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家电网公司6月3日召开2008年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下发《关于全面做好2008年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要求以确保电网安全为前提,以奥运保电和抗震救灾为重点,以完善应急体系为保障,全面完成迎峰度夏任务,为灾区恢复重建、奥运会成功举办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优质的电力服务。

国家电网方面表示,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统筹资源调配,继续做好受损电力设施抢修恢复工作,千方百计确保灾区恢复重建和人民群众生活用电,并做好中长期防震准备。6月10日前完成四川主电网及配电网受损设备的抢修和改造。根据灾区重建规划,尽快实施电网恢复重建规划和计划。根据国家部署,积极支援地方电网恢复重建。加快修复受损设施和办公楼,健全灾区临时办公场所的安全措施。完善四川电网调度应急指挥场所和备用调度。发挥大电网优势,减少四川电力外送,根据需要组织向四川输电。加强灾害影响评估,分析设备受损原因,采取措施提高电网防震抗震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