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强化奥运会青岛赛区安保工作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梁艳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梁艳)北京奥运会期间,山东公安边防总队黄岛边防检查站将担负青岛奥帆赛比赛用赛艇器械通关、入出境船舶检查监护、在港船舶安全等重大执勤任务。该站官兵以服务奥运为中心,把备战当实战,打好“科技、素质、协作”三张牌,有效提高了服务保障能力。

“科技牌

”――强化快速反应能力

为全力服务奥运,黄岛边检站专门对站指挥中心监控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了集“码头巡查+卡口监护+电视监控+快速出警”于一体的勤务监管模式,为每个泊位安装了电子探头,为指挥中心、巡查车、监护中队值班室、执勤岗亭配备高频对讲系统,大大提高了监管效能,真正做到了快速接警、快速反应、快速处理。奥运期间,该站在青岛港的10余个执勤点、50余个哨位的任务将同时展开,实现指挥的高效联动,整个码头现场将始终处于边检机关的有效监管之中。

近日,该站与青岛港某单位达成协议,共同使用新式金属探测仪实施检查。金属探测仪可以对易造成火灾隐患的各类金属物品、器械进行严格管控和有效防范,有效加强了对进出港人员及行李物品的检查力度,提高了口岸安全系数,为奥运安保工作、处置突发事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素质牌”――全面提升实战能力

黄岛边检站牢固树立“向素质要警力”的观念,组织官兵全面开展实战技能训练,着力提高处突分队应急应变和有效处置能力,并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设计了多种演练方案,在演练中完善预案,提高实战能力。

为全面提升官兵素质,该站专门制定印制出《奥运安保培训计划》,以《奥运会帆船赛知识》等,对官兵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奥运服务水平。该站从普及公共英语入手,通过电视教学、集中辅导、个人自学、评比竞赛、检查考核等方法,组织官兵积极学习公共英语和边防专业英语,熟悉常用英语会话。如今,黄岛边检站官兵自觉把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驾驭新装备、展现新形象融入到“平安奥运”、“人文奥运”的具体要求之中,部队的兵员结构素质基本实现了“梯次配备合理、自身素质良好、适应能力较强、满足任务需要”的目标,为奥运执勤提供了坚强保障。

“协作牌”――警民共筑安保防线

奥运安保任务复杂而艰巨,只有警民协手,共同努力,才能确保万无一失。为加强口岸联动,黄岛边防检查站海关、检验检疫局、驻地公安机关等单位签订了奥运安保合作协议,实现信息共享,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及时制定解决措施,明确处突分工,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协同作战、妥善处置,切实维护口岸安全与稳定。与此同时,该站还与辖区内378家登轮注册单位签订了《奥运期间黄岛口岸安全保卫工作责任书》,与登轮单位加强协作,群防群治,共同做好北京奥运会青岛赛区安全保卫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