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科大:在彰显特色中确立学科优势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天津科技大学因轻工而立,依轻工而强,在50年的办学过程中始终把握住“以特色求发展”的理念,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突出的学科优势。如今,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时代背景下,该校又把促进该区域轻工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在全力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同时,也迅速壮大着自身的实力。

特色是立校之本

由天津轻工业学院脱胎而出的天津科技大学,从建校初期开始,依托天津老工业基地的优势,在制浆造纸工程、食品工程、发酵工程、轻化工机械、制盐和盐化工等专业领域迅速形成了一大批强势学科,涌现出众多优秀专家学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轻工业领域的行业中坚。

在天津科大采访,几乎所有的教师和学生都能道出一串令他们备感自豪的名字以及这些名字背后的事迹:享誉国内外微生物学权威、现代发酵行业专家金培松,曾孤身舍命为国家保存数百株菌种免遭日本侵略者的掠夺,荣获国家胜利勋章。他几十年来竭尽心血,为我国微生物研究和发酵专业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学术贡献。制浆造纸专业著名专家隆言泉,从教55年,为我国造纸工业的发展培养了难以计数的专门人才;天津市人民政府授衔专家石淑兰、全国优秀教师杜连祥,不顾病痛,忘我工作,言传身教,精心培育学术梯队;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带头人赵征,带领团队积极开展教改,倾心本科教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梯队人才、天津市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硕,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梯队人才、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食品科学学科带头人刘安军和天津市教学名师、“德业双馨”十佳教师杨世凤,坚持以科研促进本科教学,他们严谨治学、无私奉献,成为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引路人……

正是这些人构成了天津科大特色学科的中坚力量,成为学校在激烈竞争中快速发展进步的不竭驱动力。也正因为如此,天津科大愈加把彰显特色作为立校之本;也正因为如此,该校在升格为大学后,依然把“适应国家轻工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作为首要任务,选定了“保持和拓展轻工特色与优势,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思想。

几年来,天津科大通过“以传统优势学科为重点”的学科建设,带动了本科专业总体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国家级重点学科――发酵工程的学科建设带动了生物技术、过程装备、制药工程等专业的发展;以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食品科学学科的建设,促进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经济管理、包装等相关专业发展;以天津市重点学科――制浆造纸学科的建设带动了轻化工程、环境工程、印刷工程等专业的发展。他们通过对传统优势学科的提升和扩展延伸,达到了“传统优势更突出,轻工特色更鲜明”的效果。目前,该校的专业设置已基本覆盖了轻工业的主要领域,形成了新老互辅、理工交叉、文理相济、艺工结合的专业体系。天津科大已从原来学科比较单一的学院发展成为特色鲜明、以工为主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

办学实力的迅速提升,也为该校积极实施产学研结合的培养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得促进企业科技进步和学校人才培养的双赢局面基本形成。

天津科大建校50年来,总计培养了各类人才7万多名,其中一半以上服务于轻工行业,许多毕业生已成为行业中坚:全国第一个白酒博士后从天津科大培养出的;华北地区大中型酿酒企业中有50%以上的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均是该校的毕业生;支撑全国盐业发展的4个设计、研究单位中,从事制盐和盐化工设计、研究的技术骨干全部出自天津科大;全国盐业生产企业的主要领导和技术骨干也大多是该校的毕业生。

服务是发展之途

天津科大把积极发挥轻工学科优势,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与技术服务,作为促进学校不断提升内涵、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发展战略。

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近年来天津科大围绕国家重大课题、轻工业重点攻关项目以及地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需要开展科研和联合攻关,科技成果不断推出:“双歧杆菌的分离培育及其在酸乳酪中的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固定化微生物生产己酸及用于提高白酒质量的研究”和“ZBJ31湍流中浓浆泵”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还有许多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该校作为国务院发布的我国第一部《国家食品安全“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编写单位,得到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高度肯定;作为专家组组长单位,该校主持编写了“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支撑计划项目“功能性食品的研制与开发”重点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报告……

据统计,目前天津科大在轻工领域的科研项目和成果转化均占全校总量的80%左右。杜连祥教授在甾体激素生物转化领域的研究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他主持的“高转化率醋酸泼尼松生产菌株BY-2-13-51的选育及应用研究”在天津药业公司实施产业化后,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使国外公司的同类产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锐减。盛延龄教授研究完成的“双歧杆菌的分离培育及其在酸乳酪中的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我国率先揭示了双歧杆菌的保健作用,成功开发的“活力宝”、“太子奶”等乳酸菌饮料迅速走向香港和东南亚市场,他主持制定了乳酸菌饮料行业标准,被誉为“我国乳酸菌饮料的创始人”。张建国教授研制完成的“玻璃器皿压制生产线”等10余个研究项目中,多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国内10余个省市的玻璃生产企业推广应用……

天津科大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服务轻工、造福民生方面做出的诸多重要贡献,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近三年,该校先后与15个省市的企业签订了教育、科技合作合同达326项,王朝、汇源、露露、茅台等国内著名企业都在学校建立了研发基地。就是在这一过程中,天津科大也在不断增强了整体办学实力,提高了师资队伍水平,促进了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形成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