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实现“平安高考”目标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6月7日,将有上千万的考生走进考场,开始一年一度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今年的高考是在特殊时刻举行的一届特殊的高考。

5月12日,正值每年高考冲刺的关键时刻,四川发生了8级大地震。党中央和国务院在领导全国人民抗震救灾的同时,也牵挂着受灾严重地区的考生。为了将地震带给他们的损失降到最低,教

育部与地方政府协商,将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等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以及甘肃17个县市的高考向后推迟,各有关高校在川招生指标增加2%,并要求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对四川延考区与非延考区的考生必须按照1:4的比例进行招生,同时调配力量努力为灾区考生创造复习环境。带着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意,许多高校也表示要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受灾严重地区考生。这些措施既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体现,也是对高考公平、公正原则的坚守。在全社会的关爱下,相信灾区的近十万名考生一定会争分夺秒,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调整心态,复习功课,在稍后举行的特殊的震区高考中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今年高考参考总人数超过去年,是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这意味着今年高考在组织和管理上面临着新的更加严峻的挑战。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一定要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高考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切实维护高考秩序,切实维护公平公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部门要落实教育部的要求:主要领导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负责,亲自过问,既要狠抓关键环节,也要抓细节,更要抓薄弱环节,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应急预案到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试题失密泄密,严防考试作弊,严防因自身工作失误造成大的社会影响,确保今年的高考成为“平安高考”。

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要向受灾地区那些一边抗震自救、一边努力学习的同学学习,珍惜考试机会,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讲诚信,守纪律,自觉抵制作弊、代考、替考等违法行为,用良好的考风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高考原则,为高考的安全顺利进行作出自己的贡献。家长、监考人员和为高考服务的各类人员要坚守岗位,担起责任,尽心尽责为考生服务。只要我们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平安高考”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在此,我们为灾区的考生加油,为全国的考生加油,衷心祝愿考生们一切顺利,在高考中发挥出最好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