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端午诵读经典感受传统文化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龙军、唐湘岳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6月5日电(记者龙军、唐湘岳)“这是一个走了2000多年的节日,这是一份守了祖祖辈辈的祭典。不管风雨,无论多艰,它总如期而至。艾草风摇,粽叶飘香,今又是端阳。”今天晚上,《离骚颂・中华经典诵读晚会》在湖南长沙拉开序幕,上千名长沙市民在晚会现场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台晚会由中宣部、中央文明

办,教育部、中国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由湖南卫视承办,旨在通过对传统节日的纪念,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晚会在表达欢庆气氛的同时,用诗歌描绘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美意境,表现从古到今中华优秀儿女的赤子情怀,激发国人的爱国热情。

晚会分为三个部分,从端午来源及屈原传说讲起、到屈原精神影响下的湖湘文化、最后落到爱国主义这个主题。每个部分都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经典的诗作,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离骚》等古诗佳作,也有朗朗上口的《我爱这土地》等现代诗和散文,一共十六首;同时,晚会还选取了端午民谣进行改编、并自创了歌颂爱国人才的诗歌作品,使得朗诵内容更加丰富。

晚会匠心独具地策划出“十诵”“十配”,即:独诵、对诵、杂诵、齐诵、男女诵、老幼诵、一人多人诵、国人外人诵、台上台下诵、场内场外诵等;以及配乐、配歌、配舞、配操、配武、配字、配画、配情、配景、配剧等,使得整台晚会形式多变,层次丰富,在保证了晚会整体意境的同时,增强了可看性,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普通民众的广泛参与成为本台晚会的重要特色:四十名幼儿园的孩子参与诵读屈原的名作《离骚》;众多爱好诗歌的小学生和主持人现场对诗;不同职业的退休老人组成合唱团来到晚会现场,他们和大学教授、大学生一起,分别作为老中青的代表,登台吟诵他们心目中最美的诗歌……更多的诗歌爱好者坐在台下,这一千多人中有老师有学生、有工人有农民、有公务员也有商人,他们在这里共度端午,共庆诗歌的节日。晚会结束时,他们和台上的嘉宾相互呼应,朗诵《可爱的中国》,一同喊出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