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宁强:帐篷飘出粽叶香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通讯员高举 张莹 我有话说
离端午节还有好几天,陕西省宁强县汉源镇的干部们就带着65斤粽子和70斤大肉来到了亢家洞村五里坡集中安置点,和这里的37户居民们一起包粽子、挂艾草。孩子们在飘着粽香的帐篷里跑出跑进,节日的喜悦代替了地震带来的恐惧。

往年快到端午节的时候,汉源镇亢家洞村三组的村民王志清就会和家人一起早早地洗净粽叶、选好

上等的糯米,再挑出家人们爱吃的花生、红枣、核桃等干果分门别类包一大锅粽子。在端午那天,挂艾叶,煮茶蛋,再把早就准备好的香包包戴到孩子们身上。可是今年受地震影响,他家里的三间砖房都垮塌了,家里人情绪一直很低落。

早早干完农活的王志清坐在帐篷外和家人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妻子让他去买点粽子意思意思过个节,刚好看到镇上的干部提着粽子和大肉远远招呼他们。镇干部同村民们一起在帐篷上插上了新鲜的艾草,招呼村民搭上小板凳围成一圈,把买来的粽子分发给他们,几户正在自己包粽子的村民赶了过来,大家一起包粽子、聊天。帐篷里的炉灶上咕嘟咕嘟地冒着清香,王志清高兴地说:“还以为今年的端午节就要在帐篷里凑合一下,没想到这个节过得更好、更有意义。”

宁强团县委的干部也带着400个粽子、40箱奶,赶到宁强一中,为就要高考的孩子们加油打气。一中操场上的高考活动板房已经搭建完毕,高三的学生们在这里进行着最后的冲刺。

地震之后,宁强县委县政府挤出10余万元资金,尽全力保障考生获得良好餐饮食宿等后勤条件,对所有考生的食宿进行集中统一的安排,考生可以在宁强一中学校餐厅统一免费就餐。在紧张的复习气氛中,很多考生都忽略了端午这个传统的节日,正在板房教室里复习功课的高三考生王青林从教室出来,拿到粽子和牛奶非常开心,跑进教室招呼着别的同学一起出来领粽子。宁强一中的老师付祥武感动地说:“这些考生这段时间情绪都非常紧张,能一起吃粽子,聊聊天,节日的气氛肯定能带动他们的心情。让他们轻松上阵,从容地应对高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