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士后将享有国家图书馆文献咨询“绿色通道”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5日电(记者邢宇皓)日前,国家图书馆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国家图书馆将为博士后提供“一站式”信息咨询服务。这意味着,以博士后为主体的研究人员将享有国家图书馆专设的信息服务“绿色通道”,便捷地获取由专业人员提供的国家图书馆馆藏信息查询汇总,馆际互借、国际互借以

及代购图书等服务。

“资料查询是科研过程中最费时费力的工作。”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庄子健表示,受制于客观条件,很多外地博士后研究人员不能随时到国家图书馆查阅资料,即便到馆,面对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源,也会因为对馆藏方式不熟悉、缺乏专业导引等原因,在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之后收获甚微。“国家图书馆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文献咨询‘绿色通道’,将解决他们资料查询之难,节约科研成本,提供科研效率,对营造激励博士后创新的学术氛围以及促进博士后科研工作有重要意义。”

今后,到馆和非到馆博士后以及外地相关研究人员,都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国家图书馆馆内专设窗口或电话010-88545382、电子信箱bosh@nlc.gov.cn――提出文献咨询请求,由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专人协调组织馆藏文献资源、多媒体资源和国内外各类专业数据库资源,并将咨询结果通过便捷方式送达用户手中。据悉,这一“绿色通道”也将适当向承担科研课题的硕士、博士及高等院校教师开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