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嫦娥一号环月飞行210天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杨冰、姜宁 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5日电(通讯员杨冰、姜宁记者吕贤如)截至6月5日,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严密监视和精确控制下,已安全环月飞行210天,飞行2374圈。继今年2月21日之后,8月份“嫦娥一号”将第二次经受月食考验。

据悉,5月12日,卫星CCD立体相机实现了对月球南北纬70度范

围内全部月面图像的拍摄与数据获取,标志着嫦娥一号卫星环月飞行科学试验一项里程碑式任务的完成。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为此提供了精心的测控保障。

该中心飞行器管理室刘俊泽主任介绍,在太空中,嫦娥一号卫星搭载的有效载荷设备不可避免地受到高能粒子的撞击,进而发生单粒子事件。如果不能及时处置,将直接导致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如果长时间不干预处置,将对设备寿命和性能产生恶劣影响。卫星进入长期管理后,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已处理单粒子锁定数十次,确保了各项科学试验活动的顺利进行。

目前卫星处于环月正飞状态,各系统设备工况正常稳定。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已完成了两次轨道维持、四次飞行姿态转换、一次月食管理控制,开展了星上搭载的全部有效载荷设备的科学试验。

对于8月中旬“嫦娥一号”将遇到的月食,专家预计,这次月食对卫星的影响程度和控制难度与今年2月21日发生的月食相似。届时,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将采取有效控制,帮助“嫦娥”顺利度过第二次月食期。

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发射升空,11月7日完成第三次近月制动后,开始在环月圆形轨道上飞行。此后,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按计划完成了对卫星的在轨测试,开展了持续的环月长期管理,提供每日的测控支持,监视卫星状况、测量飞行轨道、向卫星发送导航数据和有效载荷工作程序,控制卫星以特定的姿态在工作轨道范围运行,并应对各种应急及故障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