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宝桥和宋明朗:唯一的母子火炬手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湖南省的火炬传递中,有一对母子,母亲叫胡宝桥,儿子叫宋明朗。宋明朗6月3日在岳阳传递,胡宝桥今天在湘潭传递。据湖南一家媒体的调查,他们是北京奥运会两万多名火炬手中唯一一对母子火炬手。

说起这对母子当选火炬手,还有一段精彩的故事。胡宝桥自小从母亲那里学得一手绝活儿,做绣花鞋。北京第一次申办200

0年奥运会的时候,胡宝桥就立下一个心愿:如果北京申办成功,她就做2000双绣花鞋来庆贺。那一次北京未能申办成功,胡宝桥很失望。宋明朗安慰说:“妈,您别难过,奥运会以后还要办下去,中国总有一天会申办成功的。”

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胡宝桥激动得一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她就到银行里取出全部积蓄8000元人民币,购买做鞋的材料。经过一年准备,2002年6月1日,胡宝桥正式动工。她做的第一批鞋是90双儿童棒棒鞋,分十种尺寸,由小到大地排列起来,正好组成一个申奥会徽“舞动的中国”图案。第二组是83双老鼠鞋,排列起来是一个“2008”字样。第三组是100双方口鞋,组成奥运五环图案……宋明朗不会做鞋,就帮助出点子。奥组委每推出一个活动、口号、标志,宋明朗就到网上下载,并帮助母亲策划合适的表现形式。

在胡宝桥制作的2008双绣花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龙鞋”。胡宝桥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鞋’象征着中华文化可以长久流传下去。”为了做出最精美的龙鞋,胡宝桥每天工作五六个小时,半年下来,患上痛风症。在医生的精心护理下,胡宝桥渐渐康复。刚一能够活动,她又立刻投入到龙鞋的制作中。经过整整一年的努力,“龙鞋”终于完成了。这双“龙鞋”充满奥运元素。它长4米,象征奥运会每四年举行一次,鞋底长2.9米,象征第29届奥运会,“龙头”高1.3米,象征13亿中国人民,鞋底宽1.12米,象征奥运会的112年历史。

去年奥运火炬手在全国海选,宋明朗为胡宝桥在网上报了名。不久,湖南当地报纸也刊出奥运火炬手报名表,母子两人又同时报名,结果他们都入选了。宋明朗6月3日在岳阳传递,胡宝桥6月5日在湘潭传递。传递之前,胡宝桥特别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重要时刻,我一定要认真对待。”(本报湘潭6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