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支文艺小分队赴地震灾区体验生活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白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白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为鼓舞灾区军民抗震救灾的斗志,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提供强大精神支撑,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日前组织了5支文艺小分队到地震

灾区体验生活,构思创作作品。

文化部组织了10人小分队,5月25日奔赴四川省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和成都市温江区等灾区,目前仍在灾区进行体验、创作。在彭州市小鱼洞镇残留的教学楼,编导佟睿睿听到孩子们爽朗的笑声,流下了眼泪。她正在构思一个舞蹈作品来表现天地之间,亡灵与人的一种对话,展示一种激情、安慰和力量,用以纪念灾难中逝去的生命。作曲家关峡说,他要创作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交响乐来展现灾难面前中国人民至真至善的美好情感。词作家刘麟说,他希望和有关艺术家合作创作交响乐,献给灾区的人民。

广电总局小分队由来自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央电视台、四川省广电局的人员共15人组成,5月25日至6月4日先后到四川省绵阳体育场、长虹厂内北川一中安置点、安县灾区群众安置点等地采访,并多次在途中停车采访救援官兵和志愿者队伍。他们还在江油与抢收抢种官兵、医护点女武警和中学临时授课点的师生进行了座谈。儿童节前夕,小分队还在居民安置点采访了为孩子们讲述卫生常识的义工,并给孩子们赠送了玩具等纪念品。6月1日队员们在唐家山堰塞湖坝顶,采访了正在排险的官兵们,与官兵们齐声高唱《从头再来》。

解放军总政治部派出了11名作家、艺术家组成的小分队,于5月25日至6月3日先后到都江堰市、汶川县城威州镇和映秀镇、北川县擂鼓镇、安县秀水镇和睢水镇、绵竹市东北镇和汉旺镇、什邡市红白镇和蓥华镇、绵阳市九洲体育馆等地及成都凤凰山、太平寺机场采访。采访中,柳建伟连夜完成了反映陆航二团英雄事迹的报告文学《中国,请记住这样一个陆航团》,还计划推出电影文学剧本《惊天动地》。王海?开始构思创作一部长篇电视剧《瞬间出动》。黄定山、冯柏铭酝酿推出一部反映抗震救灾题材的歌剧。任毅、王和声、曲成久等创作出了《生命迷彩》《大爱无疆》等歌曲,还将创作大型交响管乐《家园颂》。燕燕创作了《平安口信》等小品。

中国文联组织了10位艺术家组成的小分队,5月25日至6月3日先后来到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和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镇、略阳县。5月31日在略阳县高台小学,作曲家付林听说孩子们喜欢唱《小螺号》后,给孩子们当起了指挥。6月1日儿童节,小分队来到汉中市实验小学,为住在校园避震帐篷里的40余名小朋友送来了奥运福娃和书包、课外书籍等节日礼物,色尕还教孩子们跳起了蒙古族舞蹈《飞吧,蓝天》。他说,之所以教孩子们跳这支舞,就是希望孩子们不要被灾难吓倒,勇敢地站起来,在蓝天中翱翔。在灾区,词作家唐跃生创作了《爱在你身边》《找到你》等抗震救灾主题诗歌、歌词。词作家化方在灾区创作了《震中》等3首歌词。

中国作协小分队由10位作家和诗人组成,5月25日至6月3日小分队先后深入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舟曲县、临潭县和陇南市武都区、文县,一边采访创作,一边与干部群众一起抗震救灾。在每天满负荷的奔波采访后,作家们在帐篷里,在余震中,在灯光下,饱含激情地写下了滚烫的诗句。诗人谢克强创作出了《情满中国》《在一起》等5首歌词,诗人田禾创作了《帐篷区升起的党旗》《爱的世界》等3首歌词,作家王松创作了小品《班长》《水》等4部小品和《告诉你》《老师》等3首歌词,作家林春荣创作了《中国风景》《帐篷学校》等3首歌词和《母亲》《妈妈,别找了》等4首诗歌,诗人杨克创作了《一切》《汶川青川北川》等3首歌词,作家金仁顺创作了歌词《陇南》,作家全勇先创作了纪实文学《陇南日记》,作家陈伟军创作了越剧《莫道前方已无路》。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功表示,抗震救灾中有太多感天动地的人和事需要作家去表现和讴歌,作家们还在紧张地创作,还会有更多作品问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