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桓台县为农村孩子打造精神乐园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珂董旭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下午4点钟,正是山东省桓台县马桥镇金诚少年宫的活动时间,走进该少年宫的舞蹈教室,穿着舞蹈服的孩子们整整齐齐地站在把杆边一招一式地练习基本动作;来到书法教室,一群农村娃娃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学习毛笔的运笔技巧。

与城区相比,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普遍存在活动场所少、配

套设施不全、分布不均以及师资不足等问题。为提高全县5.3万未成年人的素质教育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今年桓台县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乡村少年宫”,整合现有资源,全面展开乡村少年宫建设,搭建教育平台,建起农村孩子身边的少年宫,努力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与城区孩子同等的素质教育。

在建设过程中,桓台县采取全面发动、整体推进、重点建设的方式,在全县11个镇建成30余所功能设施比较完备的乡村少年宫。桓台县教体局局长付光辉说:“少年宫建设资金投入以政府财政保障为主,以社会资金支持为辅。截至目前,全县投入资金达400多万元。”桓台县委、县政府将乡村少年宫的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采取乡村少年宫企业冠名、个人捐资助学等办法向社会筹措资金。荆家镇中心学校校长郑智说:“过去,农村孩子只能趴在书本上死读书,现在桓台农村孩子也有了自己的少年宫,能全面发展了。”目前,全县所有乡村少年宫都已经正常开展活动,活动项目多达80多项,学生参与率超过90%。(张珂董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