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12纪念雕塑诞生记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闻钟 我有话说

2008年5月31日晚,一尊3米多高的大型写实雕塑《高擎圣火,克难兴邦》出现在北京华侨城大剧院的舞台上。专程从重灾区赶来的10余名北川中学的同学,共同为此尊雕塑揭幕。这一象征中国人民表达“自强不息,重建家园,办好奥运”决心的一幕,将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颁奖活动的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尊雕塑的诞生仅仅起源于7天以前。当时,随着中国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进程一天天推进,正在参与筹备“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颁奖典礼”的邹文博士,突然想到一个庄严而凝重的词――“5・12雕塑”。此时,一件件感人至深的事件,一个个催人泪下、促人奋发的镜头,正在凝固成历史的永恒瞬间……

身为中国雕塑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的邹文,几年来一直在为2008奥运景观雕塑大赛忙碌,作为北京奥组委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此次大赛得到五大洲84个国家和地区的雕塑家们踊跃响应,共征集到2000余件作品;经过邹文的策划组织,部分作品先后在国内外35个城市进行巡展,创出百年奥运史上“原创展品最多、展场面积最大、跨区范围最广、现场观众最众、展期持续最长”的展览纪录。

此刻,出于职业责任感,邹文决定为“5・12”立一尊雕塑,以纪念在2008奥运之年,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这一创作冲动,与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处处长、《生死不离》词作者王平久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们决定在颁奖典礼上推出这一雕塑。

正当邹文开始组织雕塑家创作之时,外地方案组急报:无法赶在5月30日前将如此大型的雕塑创作完成并运至现场!只剩下7天时间了,邹文亲自设计创作,终于完成了定稿构思――四只象征“四方”的援手,将用于抢险救灾的镐、铲、钎等转变成了建设工具。废墟渐变成为长城的墙砖,筑起了新的辉煌。灾难定格为已被超越的过去,最高的一只手有力地举起祥云火炬状的《重建家园蓝图》。该雕塑是中国伟大民族意志、传统道德力量及顽强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形象结合与展示。

邹文找来了当代艺术家钞子伟、钞子艺兄弟,二人以擅长造型写实享誉业界,他们在体现邹文设计方案的小稿中发挥了细节刻画的专长。一支由凌云峰、贾鸿乾、李鹏、卫可、隋秀丽、蒋玉革、孙振方、钞遂改、薛春豹、陶哲、刘保志、吴莉丽等青年雕塑家和工艺师组成的突击创制团队,投入了紧张的大稿成型工作中。5天的挑灯夜战,大家一边收看灾情报道,一边挥汗赶工。每一个事件、每一位英雄、每一种精神,都即时地一一收纳进雕塑体内。在艺术史上,这也许是第一件与灾情同步完成的雕塑。

颁奖典礼上,当这尊大型雕塑揭幕后,全场群情激昂,“高擎圣火,克难兴邦!”、“办好奥运,重建家园!”的声浪此起彼伏。大赛颁奖活动也取得了圆满成功,29个金、银、铜奖和50个“五环奖”揭晓,金奖作品分别为《高台跳水》(中国,作者叶宗明)、《永恒的圣火》(中国,作者田金铎、文增著、田子阳)、《同心协力》(中国,作者孟德武)、《梦见五位胜利女神》(希腊,作者安托尼斯・麦洛蒂亚斯)。他们和其他获得者一起,从奥运圣火珠峰登顶队员、抗震救灾英雄等手中接过奖杯,高高举过头顶,预示着中国人民将战胜灾难,把第29届奥运会办得圆满、精彩、成功!

高擎圣火,克难兴邦

(雕塑设计)□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