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找回失去的孩子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敏 我有话说

“我要办战地幼儿园,把失去的孩子找回来。”地震后第八天,我见到了都江堰爱心亲子园园长施志勤,她手上的伤痕是从瓦砾中抢救孩子时割破的,腿上的淤血是跪在街上请求帮助时磕肿的。

地震前,爱心亲子园有两个分园共800多个孩子,是都江堰市孩子最多的幼儿园,现在却死的死,散的散,令人痛心。

“我可以从没有倒塌的屋子里取出床、被褥和炊具,我可以免费教育孩子,我只需要场地和活动房。”施志勤用疤痕累累的手握着一份报告,5月17日和5月19日,都江堰的两位领导在上面批了字。

在院墙倒塌的幼儿园,三岁半的男孩贾坤陈被父母带着,来幼儿园给孩子找鞋子。孩子的脸上是湿疹,眼里是忧郁。父亲说,他半夜里常常会惊醒了叫起来:“我怕!我怕!”

在梧桐街的临时帐篷里,6岁半的许芸菁正在画画,她的身上腿上也长满了湿疹,圆眼睛望着我说:“我想上学,学校里有很多小伙伴一起玩,还有老师教我们学习。”

在高埂村树荫下的窝棚里,三岁的苏科瑞见了我就跑,躲在角落里不肯出来,好不容易,婆婆才把他抱出来,我看见了一双令人心碎的眼睛。

“这些都是我们的孩子,我要给他们专职的护理。”施志勤迈动淤血的腿,去找教育局长,去找主管市长,去找媒体呼吁,去找一切可能帮她尽早建起战地幼儿园的人。

在奔波的途中,施志勤不断地打电话,也不断地接电话,说的是同样的话:“家长们,你们要带好孩子,我们的战地幼儿园马上就要办起来了,我会把所有的孩子都找回来。”

5月24日,在幸福家园的居民临时安置点,政府给战地幼儿园批了一块临时用地,但是更加艰巨的任务等待着施志勤:场地上堆满瓦砾,需要她去清除,活动房还没有着落,需要她去呼吁……

施志勤说:“8年前,我下岗了,办起了爱心亲子园。8年来,我的孩子从40多个发展到800多个。现在我的幼儿园没有了,可我还有智慧的脑袋,勤劳的手,只要有政府的支持,我就一定要把孩子们都找回来。”

在临时帐篷里,6岁半的许芸菁说:“我想上学,学校里有很多小伙伴一起玩,还有老师教我们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