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难考验着民族的自信和坚定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先义 我有话说

十几天来,骤然而至的四川汶川大地震,让真切的疼痛,一瞬间辐射到我们的全身。它撼动了大半个中国,它牵动了亿万人的心。大灾大难,考验着改革开放30年后的中国政府应对突发灾难的快速反应能力,也考验着一个民族遭遇可怕梦魇时的自信和坚定。全世界都在“点击”中国,全世界都在“点击”汶川,中国政府和亿万华夏

儿女,都在接受这样一场十分严峻的考验。

点击汶川,在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猝然间失去而哀痛的同时,我们也为一个又一个让人怦然心动的消息而动容。点击汶川,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应急速度:就在灾厄降临不到半小时,胡锦涛总书记迅疾作出批示和决策,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并在第一时间启动了抗震救灾的动员和部署,其迅速和果决,不输于任何高效、发达的国家政府。

点击汶川,人们记住了温总理的感人泪水。“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这位与平民生死与共的总理在最危难的时刻出现在了震中地区,他不顾余震危险,踩着泥泞,在废墟上有些踉跄地奔走,他热泪盈眶地安慰废墟下被抢救中的孩子,他拿着大喇叭鼓舞士气,他和震区群众一起吃馒头咸菜……这位66岁老人出现在抗灾一线的身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位共和国政府领导人的风采,更是让世界为之感动。

点击汶川,我们发现,肩负着重要使命,冲在抗灾最前线的还是人民子弟兵。一声号令,数万官兵从陆地从空中以最快的速度向灾区集结,路断、桥毁、山险、林密,然而,向灾区推进的速度不能减缓,废墟中遇险的同胞的期待,像无声的命令,揪着每一个官兵的心。于是,在川北险情重重的崇山峻岭之间,在跳伞条件不允许的4999米高空中,人民子弟兵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真实的“士兵突击”。即使超出救生的72小时“黄金时间”,子弟兵们仍然昼夜不分地在废墟中寻找生命的奇迹;在堰塞湖的险情面前,冲在最前面的还是子弟兵;今天,他们又成了灾区重建、群众安置的主力军。

点击汶川,我们会有诸多感悟,而至为深刻的,莫过于中国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表现的万众一心和从容坚定。许许多多的精彩画面,注定要写进汶川的抗震救灾史。当灾难发生时,成灌高速路上打着应急闪灯的数百辆出租车队向灾区挺进,没有谁给他们一分钱,更没有任何要求和命令,是他们甘冒生命危险奔赴灾区;在灾难发生之后,不管自家是否受灾,许多人自发走上街头,为受难者送去热面条、饮用水,果农则送去自家产的瓜果……灾难发生后的危难时刻,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就在灾难降临后的第一时间,各地的救灾募捐活动自发启动,直至目前,捐款总额已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普通百姓、演艺明星、海外华人、企事业单位,一双又一双温暖的手,抚慰着守望中的灾区同胞。灾难发生时,即使被称为“双刃剑”的网络和手机信息传播,也没有对不实传言进行传播和放大。正如一位网民所说:“不要抱怨,不要讲什么责任和义务,任何反思在此刻都显得十分苍白。我们需要的是自觉行动,一起去承载苦痛,一起来面对灾难。”短短几天因灾变发生的一切,让我们不能不由衷地感叹:镇定和沉着,表现着一个民族的自信和坚定,正如法国《欧洲时报》所评论的,“所有这些看到的和没看到的,都说明了同一个事实:‘中国在进步,中国政府在进步,中国人的素质在进步,中华民族在灾难前所表现出的民族精神在升华。’今天,我们可以说,在惨烈的地震废墟中站起来的是一个大写的‘中国人’。”

2008年,注定要给中国人民留下永恒的记忆。2008年8月,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伴随着一个民族百年梦想的实现,一系列的突发事件让我们拥抱梦想的同时,一次又一次感受阵痛。年初百年不遇的冰冻雪灾,3月发生在西藏首府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及此后“藏独”分子和西方反华势力对奥运火炬传递的破坏,4月发生在胶济铁路的火车相撞事件……崛起的中国正在经受不寻常的考验。然而,一个屡经苦难的民族,一个经历改革开放地覆天翻变化的国家,在各种灾难面前所表现的团结、从容和坚定,让世界为之惊叹。从全民动员抗雪灾,到全球华人万众一心反击西方敌对势力的挑衅,再到这次抗震救灾所呈现的民族凝聚力,无不证明中国正日益成为一个成熟、自信、坚强和开放的现代化国家。即使前边依然有数不清的沟壑,也决不可能阻挡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千山万壑,我们挺身跨过,千难万险,我们昂首面对。中华民族数千年生生不息,就在于她从来不畏惧灾难且敢于战胜任何灾难。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领导,有亿万民众的关切和支持,我们一定能夺取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全面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