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树德:医生必须与时间赛跑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本报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5月12日14时28分,距离大地震中心汶川仅250公里的甘肃陇南武都区地动山摇,武都区第一人民医院院内一片慌乱。第一时间,医院领导班子赶赴现场,指挥病人撤离。把病人撤离到医院安全的空场地上后,初步了解了地震灾情的医院领导想到:在地震中受伤的人怎么办?他们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将直接关系到生死安危。

间就是生命。区医院用最短的时间成立了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后勤保障领导小组、院外医疗救治小组,设立了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暨临时指挥部。当天下午三时,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树德临危受命担任急救科主任,从骨科、全科、普外科、妇产科、神经外科抽调的8名医生以及16名护士同时到岗。

李树德迅速全身心投入工作,他组织急诊科医护人员在最短的时间筹备急救药品、器械,带领科室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给伤病员们进行清创、包扎、外固定等手术。12日当天就接诊因地震受伤患者32例,开展手术6台次。

5月13日上午8时许,从武都区外纳乡送来一位生命垂危的病人,他叫李奇明,在12日回家的路上,被余震震落的山石砸到脑袋,当场晕倒,因路途较远,送到医院已是受伤10小时后。李树德立即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对开放性颅脑损伤的李奇明进行抢救,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李奇明病情得到初步稳定,此后经过不断救治,李奇明终于在五天后清醒过来。

医院为李奇明安排了特护,由护士轮流值班24小时看护。李奇明的女儿从北京赶回武都后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她说:“电话里,我叔告诉我说爸可能不行了,是李树德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的救治,把我爸从死神手中夺回。”

自5月12日至20日,在震后的8天8夜里,李树德始终坚守在医疗救治的第一线,困了就趴在在办公桌上稍作休息,饿了就吃碗泡方便面。李树德的妻子黄晓丽在医院的心电图室工作,两人都以医院的救治一线为“家”,年迈的老人和孩子只能托付给亲友。

8天以来,李树德带领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治疗了200多名病人,他为28例重伤员进行了手术,为50余名轻伤员进行了清创缝合、包扎固定等小手术,手术全部成功。

超负荷的工作使李树德体力日益疲惫,他曾三次因阵发性心律不齐昏倒在岗位上,但经过简单的吸氧处理后又回到了战场。领导劝他休息一下再工作,可是他却说:“在国家危难时刻,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医务人员必须与时间赛跑,因为时间就是生命,迅速有效的治疗能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李树德依然奋斗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