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海丰:中国移动空降第一人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李秋 我有话说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造成灾区交通、电力、通信中断,重灾区瞬间变成了与世隔绝的一座座孤岛,没有任何消息。

危急时刻,中国移动公司迅速组织起一支支突击队,通过徒步穿越、直升机空降等方式深入“孤岛”。突击队员中,有些人要完成单兵作战的任务,27岁的彭海丰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用行动做到了三个第一:空降青川县灾

区第一人,打通了青川求救电话第一人,向外界播报青川灾情第一人!

彭海丰的三个第一

5月12日深夜3点,彭海丰主动请缨,要求参与灾区抢险保通信任务。当时余震不断,灾区形势极其险峻。获得批准后,彭海丰来不及与家人告别,立即带上调试好的卫星通信电话,赶往设在成都的中国移动抗震救灾指挥部。

“我是13日凌晨4点20分到达成都的,凌晨六点,临危受命,接到最新任务:将这11个没有任何信息的地区的受灾情况第一时间传出来,让灾区早日得到外界的援助,拯救出更多的生命!”彭海丰回忆道。

5月13日上午10点,彭海丰抵达青川,成为震后进入重灾区青川县城的第一人。

到达青川后,彭海丰以最快的速度连通了卫星电话,第一个向省委、省政府报告青川的灾情,并请求救援。这也是大地震发生20个小时后,人们听到的来自重灾区青川县的第一个声音。

下午2点40分,彭海丰受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委托,第一次与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电话连线,通过电波,把青川的灾情第一时间向全中国、全世界播报。

紧急联系送来救命油

地震发生后,木鱼中学近千名学生被埋在了倒塌的校舍之中,救援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着。

天快黑了,人们却发现搜救现场用于照明和搜救机械供电的发电机油料快用完了。耽误一分钟,就可能危及一条人命啊。在现场指挥救援的广元市何副市长立即命令彭海丰用电话通知县抗灾指挥部火速送油。

可此时电话突然打不通了。彭海丰不停地调试、拨打……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把电话打通了。油料及时送到了搜救现场,当救援人员成功地把孩子们从废墟中救出时,彭海丰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80小时没休息

5月15日,随着救灾人员和物资源源不断地进入灾区,大规模的救灾行动在青川展开。

在做好应急抢险通信保障任务的同时,彭海丰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对灾区群众亲人般的感情,收集逃生群众的一张张纸条,那上面记录了他们的亲人的联系方式。当深夜通信保障工作稍有间隙时,他牺牲休息时间,用卫星电话把一条条报平安的消息传回了成都。

彭海丰这时才意识到已经有80个小时几乎没合眼了。5月16日,青川县通信基本恢复。彭海丰圆满地完成了公司交给他保持通信畅通的任务,为挽救群众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空降青川第一人彭海丰(右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