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学生三次冲进危楼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朱文 我有话说
大地颤抖,楼房摇摇欲坠……汶川大地震突袭的紧急时刻,为了抢救身处险境的学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人民教师舍生忘死,3次冲进危机四伏的教室,与同事一起抢救出119名学生。

他就是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富林初级中学教师包世贵,他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一个人民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人格魅力,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

献、顽强拼搏的英雄本色。

5月12日下午,包世贵像往常一样,在二楼办公室专心备课。14时28分,整幢大楼忽然剧烈晃动,室内办公家具翻倒一片。包世贵大喊:“糟糕,地震了!”他马上想到自己当班主任的初三(3)班在四楼,那里有他的70多名学生。顾不得多想,包老师迅速冲出办公室,直奔楼上。当他冲到三楼时,四楼的阳台和水泥护栏已经开始垮塌,整片的水泥预制板、砖块下落把他从三楼逼到一楼。教学楼还在剧烈地摇晃、垮塌,初三(3)班的学生一个都还没有下来!包老师心急如焚,冒着生命危险再次向楼上冲去。“大家不要慌张,从后门跑,不要挤……”包老师大声地呼喊着,指挥着学生有序撤离,直到最后一个学生冲出教室。

墙体在学生的惊恐、尖叫声中继续脱落,大家都奋力往教学楼外奔去。就在包世贵飞奔在三楼楼梯拐弯处的瞬间,一个微弱的呼救声从垮塌墙体下面传出来:“救命啊,快来救救我吧……”包老师俯下身子,发现一名学生被压在下面。他努力向这个学生靠近,任凭墙上砖块脱落。“不要怕,我和你在一起。”他一边安抚着被困学生,一边试图移开墙体施救学生,但墙体太大了、太重了。包老师立即高喊救人,此时其他多名老师赶到,大家齐心协力,拼尽全力移开垮塌墙体救出这名学生。

“救命啊,快来人帮帮忙……”就在他满身灰尘撤离教学楼的时候,四楼又传来一片呼救声。原来是初三(1)班的学生全部被困在四楼另一教室里,而教室外面的过道已经整体垮塌,楼上师生退路已断。包老师再次径直向教学楼冲过去……几分钟后,包老师和迅速赶来营救的公安、消防人员一起,冒着生命危险将被困学生全部安全解救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