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史鹏飞 黄学锋 王晓莲 我有话说

党旗飘扬

“这说明我们的党员干部关键时
刻冲得上去、豁得出来。”这是胡锦涛总书记5月31日在陕西省宁强县广坪镇视察灾情,得知地震发生后这里的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组织群众与灾害作斗争时说的一句话。

“5・12”汶川大地震,距四川重灾区青川县只有16公里的陕西省宁强县广坪镇受灾严重,广坪镇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奋力抗震救灾,保障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用,生病能得到及时治疗,用实际行动筑起抗震救灾坚强的战斗堡垒。

面对震灾:党委书记坚韧不屈

震后不到5分钟,43岁的宁强县广坪镇党委书记万春荣就飞奔向中心小学,与教师一起清点各班人数,学校垮了,师生没伤亡,他放心了。

震后10分钟,万春荣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连夜赶赴各村组、机关单位,挨家挨户查看灾情,组织群众迅速撤离出危险地带,安排群众在室外安全地带临时居住,及时组织救治受伤群众。

震后半个小时,万春荣赶到金山寺许家沟,34户农民的房屋全部倒塌,凄惨的哭喊令这个铁骨铮铮的男儿泪水涟涟。村民彭元翠血肉模糊的尸体被从废墟下掏了出来,家人哭成一团。他稳了稳情绪,召集到场的群众搭建了停尸棚,随即安排民政干部送来200斤大米、1000元钱安排后事。转身他又去安排其他人。

地震已过去3天了,万春荣才看到女儿的信息:“爸爸,我跟弟弟都很好,一直跟你联系不上,妈很着急,你想办法告诉我们你的情况。”他心里酸酸的,他有愧疚,但更多的是责任,他知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

抗震救灾:党员冲锋在一线

广坪镇金山寺村党支部书记王显勤眼睁睁看着自己家花了十几万元修建的楼房才住了34天就轰然倒下,血汗毁于顷刻。他强忍悲痛,顾不上照顾自己的母亲和女儿,穿着地震跑出时的一双拖鞋就驻守在村上受灾最严重的5组许家沟,抢救转移重伤员,组织群众料理地震遇难者后事。村民们都住进了帐篷,他家还没有,村民们自发给他家搭建了一个帐篷,这也是全村的最后一个帐篷。

金山寺村村委会主任赵宏伟顾不上照顾自己仅5个月大的儿子,在灾后第一时间从倒塌的废墟中抢出了被埋的70多岁的村民王显福,并用自己的汽车将他及时护送到医院。

共产党员王泽祥,灾后首先

想到的是本组孤寡老人,他丢下家人,飞快地跑到王天福家,冲进房屋中将王天福夫妇背了出来,并立即联系车将他们送到医院。“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危急时刻全力营救群众的生命是我应尽的责任。”王泽祥对他的行为这样解释,但当问及他的家庭受灾状况时,王泽祥的声音却颤抖起来:“在汶川县华电集团工作的23岁儿子张良至今生死不明。”

灾后重建:党群联动掀热潮

5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金山寺村看望受灾群众,使广坪镇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他们战胜自然灾害、重建家园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广坪镇全体党员及广大群众紧急行动起来,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以基干民兵等青壮年为主的抢险突击队,为受灾群众排险200余处,为300多户群众抢出20余万袋食用菌,30万公斤粮食及部分家具和生活用品。及时组织施工人员,全镇道路、电网通讯,人畜饮水经过抢修,基本恢复正常。

群众也积极主动地开始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地震灾害点陶家沟23户农民将一处安全地点的油菜全部收割,震后不到5小时,帐篷也搭起来了。

说到恢复重建,万春荣充满信心,他说:“尽管难度很大,但我有信心带领群众把家乡建设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