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他,从汶川发出第一个求救信息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5月12日下午,中国电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分公司的办公楼上,电信员工刘道彬正在三楼的机房里值班。

突然,刘道彬的座椅微微地晃起来,随后又感到地面在抖动,他想:是地震了?刘道彬没有惊慌,因为汶川县处于地震带上,像这样轻微的地震常常可以感到。他看了看表:下午2点28分。刘道彬以为和以前一样,晃几下

就会停下来的。

可是,地面不但没有停止抖动,而且摇晃的幅度逐渐加大,频率变得越发剧烈。刘道彬被震落到地上。他扶着墙壁,像惊涛骇浪中的小舟,站不稳,更挪动不了脚步!他眼看着墙角裂开了一道道的口子。

待震动稍稍减弱,刘道彬踉踉跄跄地冲下办公楼,看到楼下小小的院坝中,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再向街对面望去,视线所及之处已是满目疮痍:不断有人从倒塌的废墟中爬出,哀号声、垮塌声、灰尘、废墟、尸体、凝血,刘道彬心中一阵揪痛,像是坠入一场噩梦中。

刘道彬很快冷静下来,顾不上双耳的轰鸣和难以承受的痛苦,也顾不上内心的悲恸,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只有赶快与外界取得联系才能救这里的人!”然而,强烈的地震已经把汶川的通信网络完全摧毁了。在近乎绝望的时候,刘道彬想到了省公司为他们配备的那台海事卫星电话。

当时,刘道彬还不知道那是全县唯一一部海事卫星电话,也是汶川与外界取得联系的唯一希望。可海事卫星电话存放在宿舍楼六楼的一个房间中。那栋楼是比较老的砖混结构,抗震能力差,已经摇摇欲坠,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但是,刘道彬抱着誓死的决心,毅然决然地冲了上去……

那时,空中是遮天蔽日的浓尘,白天瞬间“黑”了。能见度很低,刘道彬蹒跚着冲进了昏暗的宿舍楼。余震不断、垮塌不止,这楼随时都有化为瓦砾的可能。刘道彬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将海事卫星电话从危楼中抢出来。那一刻,他也把全县人的生存希望抢了出来!

刘道彬把海事卫星电话背到了空地上,镇定了一下,又抬起手来看了看表,表盘被碰出了裂痕的时间是下午2点40分,距离地震开始仅仅只过去了12分钟。他急促地拨通了中国电信阿坝州分公司马尔康监控中心的电话:“喂,喂?我们这里地震了,我们这里地震了!机房已经出现了裂缝,但还没有倒塌……喂……喂……”

这就是从汶川发出的第一声求救信息。虽然,这次通话不到十秒钟就中断了,但是,通讯――这条关系到几万汶川幸存者的生命线没有断!只要这条生命线没有断,劫后余生的幸存者们的求生希望就不会破灭;只要这条生命线没有断,外界就一定会听到汶川人民呼救的声音!

刘道彬开始锲而不舍地继续拨打州公司的电话,直到手指僵硬、嗓子嘶哑,电话依然无法打通。

傍晚,时间刚过6点,海事卫星电话忽然响了起来。虽然刘道彬这时已经疲惫得几乎无法起身,但听到电话铃声,他就像是听到了天籁之音,立刻兴奋地抓起了听筒。电话是州里打来的,在这次通话中,刘道彬详细地向上级汇报了汶川的现状。

5月12日夜,刘道彬不眠不休地守在海事卫星电话旁。他受命将卫星电话带给了汶川县县委书记王斌。王书记正是利用这唯一一部卫星电话与州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了联系,及时报告了汶川的灾情,让外界及时地了解了这里的情况,为州委、州政府快速组织救援提供了关键信息……同时,也让等待救援的人们有了希望!

这以后,刘道彬又一刻也不停地为全面打通及维护汶川通信网络而战斗。5月15日13点55分,中国电信汶川抗震救灾抢险突击队终于抢通了汶川的通信光缆,率先打通了汶川与外界的通信联系。汶川与外界的通信全面恢复后,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接通了中国电信汶川分公司机房的电话,接电话的也是正在忙碌着的刘道彬。

当外界终于听到了汶川的声音时,刘道彬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的眼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