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总理陆克文的亚太远景图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6月4日晚,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悉尼亚洲协会澳亚中心的一次讲演中,正式提出了其政府关于2020年亚太远景的设想。陆克文表示,面对全球经济和战略重心日益转向亚太地区,以及不断突显的包括能源、恐怖主义、自然灾害、疾病防控等挑战,亚太国家必须突破基于“脆弱的”双边或次区域组织的局限,着眼于整个地区,建立“亚太

共同体”,以确保本地区的“开放、和平、稳定、繁荣和可持续性”。

陆克文表示,这个新机制应覆盖整个亚太地区,包括美国、日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本地区其他国家,共同就涉及地区经济、政治和未来安全挑战展开对话与合作,并采取共同行动。他声称,通过这种机制的对话和合作,将可以达到加强地区安全观,增强应对恐怖主义、自然灾害和疾病防控能力,建立非歧视性的开放贸易体制,以及提供长期性的能源、资源和食品安全战略的目标。

陆克文强调,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亚太国家必须“主动”寻求应对机制,而不是“被动”做出反应。他认为,亚太地区已经有不少地区性组织,包括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东盟10+3以及东亚峰会等,这些组织虽都能发挥一定作用,但不能因应本地区的历史性变革,更无助于地区观念的形成和强化。他承认,由于亚太地区存在的极大差异,包括国家体制不一,文化宗教信仰多样,发展水平差距很大,将会增加推进“亚太共同体”的难度和复杂性,但仍可以借鉴欧洲经验,“开始迈出第一步”。

陆克文强调,全面加强与亚洲国家关系是澳外交战略的三大支柱之一。他表示,在随后访问日本和印度尼西亚期间,他将与日本首相和印尼总统就此交换意见。他同时宣布任命前总理霍克的外交助手、现年80岁高龄的迪克・伍尔科特为特使,在今后6个月中穿梭于本地区各国首都之间,就此问题进行高层探讨。

陆克文领导的工党以“新思想”、“新方法”的形象在去年澳洲大选中获胜上台执政。在今年3月首次“世界行”前夕,陆克文第一次公开阐述了其新政府的外交战略目标,并将澳定位为要做“有创新思维的中等强国”,力求有所作为。

伍尔科特在接受任命后表示,推动建立“亚太共同体”与“更积极的中等强国外交理念”是非常切合的,如果是由美国、中国、日本或其他地区大国来提出,其他国家就会有顾虑,甚至采取远离的态度,“最好是由像澳大利亚这样的中等国家来提”。他表示,他始终认为澳是亚太地区的国家,如果能建立一个亚太共同体,澳应该成为其中一部分。

澳反对党外事发言人罗布认为,陆克文此举太过“专横”。他说,陆克文的首要工作不是告诉中国、日本和印度在未来20年中应该如何规划这一地区,而是应该加强乃至“修补”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然后才可能通过施加影响推动建立更广泛的机制。自由党参议员金森则认为,现在与亚洲国家讨论建立一个欧盟式的安排还为时尚早。他说,“我并不认为现在会有什么结果”,“也不认为澳有必要这么做”。(本报堪培拉6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