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备战北京奥运 推动大众体育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奥地利运动员的状况良好,正在全力备战北京奥运,”奥地利体育联合会主席彼得・维特曼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维特曼介绍说,奥有101名候选运动员,其中44人已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入场?,

其余参赛人员将在6月21日前确定。估计会有70-75名奥地利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奥地利的体育强项是冬季奥运会的项目,尤其是雪上项目。夏季奥运会项目不是奥地利的强项,但在个别项目上仍有夺得金牌的实力和可能。他尤其看好本国运动员在男子200米仰泳、双人帆船、乒乓球男子单打等项目上的实力。

为了使运动员能以最佳状态参加比赛,奥体育联合会下属的59个体育协会和3个全国性体育组织使出了浑身解数,由教练、心理医生、营养师等组成了专门的培训队伍;有的协会还租用了香港的学校,让运动员提前到那里训练,以适应中国的文化、气候、饮食等。对已经入选的运动员,更加强了对他们的管理,告诉他们是代表奥地利去参加奥运会,而不是个人行为。

奥地利将派出100人以上的奥运代表团赴京,已租下北京长城饭店的花园,在那里设“奥地利之家”。届时,来自奥地利电视台等媒体的35名记者将从那里报道奥运赛事,奥地利在中国的朋友也可以在那里相聚叙旧。这是奥地利第一次为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在国外设“奥地利之家”。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奥地利对北京奥运的重视。

维特曼博士1981年到中国学习、游历了一年多,此后还经常访华。用他的话说,从黑龙江到海南岛,从吐鲁番到上海,走了大半个中国。去年,他曾两次访华。今年他将随奥运代表团再次访华,并出席奥运开幕式。他表示,凭他对中国的了解,中国有能力办好奥运,北京奥运将是一届出色的奥运。

维特曼说,奥地利人对体育很有兴趣,可惜在参与体育活动方面却不够积极。调查表明,只有40%的国民经常参加体育活动;14岁以下的学龄儿童,有50%偏胖,其中25%属于肥胖症。这不仅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严重的经济问题。儿童肥胖症已成为西方发达国家的一种普遍现象。如果我们不能将孩子们的体重降下来,若干年后我们将面临大量糖尿病、心血管病、关节病患者,我们的经济将不堪重负,我们的社会保障体制将处于崩溃。

奥地利的体育事业不是由国家出面组织,而是由非政府的各级体育协会负责。联邦政府和州级政府会提供经费支持。他说,目前联邦政

府每年的体育预算为7000万欧元,9个州级政府还要拿出7000万欧元,这还不包括大型体育赛事和大型体育场馆建设的专项拨款。应该说,这对只有800万人的奥地利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据维特曼介绍,奥各级体育协会当前的工作重点是推动大众体育,要让60%还没有动的居民赶快动起来,尤其要将孩子们从电脑前、从游戏机前拉出来,让他们回到草坪、回到球场。从体育经费安排看,有60%-65%用于大众体育,用于竞技体育的只有35%左右。从奥地利的经验看,发展大众体育与提高竞技体育并不矛盾。基础做大了,水平就会提高。奥地利几乎人人都会滑雪,其滑雪成绩也为世界一流。今年要抓住在维也纳举办欧洲足球锦标赛和北京奥运这两次机会,积极推动大众体育的发展。(本报维也纳6月5日电)图为维特曼博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