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与麦凯恩总统之争面面观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奥巴马赢得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拉开了他与共和党人麦凯恩争夺美国下届总统的帷幕。不管结果如何,美国将出现有史以来的首位黑人总统,或一名年龄最大的总统,不管谁当选,都会创造美国总统之最。

可以预测,他们两人在今后5个月内角逐白宫宝座的过程将会相当激烈。两人将面临诸多难题,如国内经济衰退、进

退两难的伊拉克战争、令人头痛的伊朗核问题以及他们本人的年龄、种族等。麦凯恩曾讥笑说,奥巴马只不过是一位过于天真、会“引发危机”的三军统帅人选。奥巴马反唇相讥说,如果麦凯恩入主白宫,不过是“支离破碎”的共和党政策卷土重来四年。

现年46岁的奥巴马是美国政坛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而71岁的越战老兵麦凯恩则以见解独特著称。他们两人都以跨党派改革者自居,但是两人从意识形态、出身背景到政治经验,几乎所有一切都南辕北辙。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奥巴马明确反对伊战,反对在伊拉克建立永久基地,誓言要立即从伊撤出美军;麦凯恩支持增兵伊拉克,深信美国能赢得伊拉克战争,誓言美军永不放弃伊拉克,可能像在德国与韩国长期驻扎一样,留守伊拉克一百年。

在对待伊朗核问题上,奥巴马强调实施国际制裁,迫使伊朗更加透明化,但他也表示,如他当选,他愿意恢复与伊朗政府对话。麦凯恩反对举行任何总统层级会谈,并主张在联合国架构之外对伊朗增加制裁,特别是经济制裁。

在解决国内移民问题上,奥巴马支持强化边境管制的移民改革措施,主张在特定条件下让1200万非法移民取得合法地位。而麦凯恩提出要规范非法移民问题的立法,坚持必须先做好边境管制,才能推动其他改革。

在加强美国贸易出口方面,奥巴马批评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并说要重启谈判。麦凯恩支持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支持与哥伦比亚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认为自由贸易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

面对国内经济不景气的现状,奥巴马承诺对劳工阶层及年收入75000美元以下低收入户减税,同时要提高平均年薪25万美元以上家庭的赋税。他赞成设立基金,协助民众房屋避免因拖欠房贷款遭到查封,并由联邦政府协助取得贷款。麦凯恩坚决反对笼络选民的政治拨款,保证维持布什总统任内实施的减税政策;建议由政府担保房贷,来解决房市危机,并担保学生助学贷款。

与此同时,选择搭档竞选的副总统人选对两人来说也至关重要。麦凯恩需要一位比他年轻的副手搭档竞选,以转移质疑其年龄过大的声浪。奥巴马需要一位熟悉国家安全事务或是可吸引白人劳工选票的副手,以弥补其对安全与行政管理方面的不足。

同样,种族问题并不能轻易地被忽视。尽管现在不少美国人声称,种族在美国已不是主要问题,但在这个有严重种族分歧的国家里,奥巴马的肤色是否会成为民主党重夺白宫宝座的障碍,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在美国政坛上,有一种称之为“布拉德利效应”现象,它是指洛杉矶前黑人市长布拉德利在1982年竞逐加州州长之事。事前在多项民调中,布拉德利大幅领先于对手,许多选民也口口声声表示不介意由非裔美国人出任州长,但真正投票时,则意向相反。布拉德利最终还是落选。专家认为,种族因素在美国白人劳工阶层里,是一个重要的投票考虑因素,尤其是一些年纪较大的白人,他们会抗拒投票支持黑人总统候选人。而麦凯恩的年龄与身体状况也许是他的一块“软肋”,年轻人能否接受一位爷爷级的人物来领导一个国家,也是一个未知数。(本报华盛顿6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