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帐篷法庭”首判趁灾犯罪案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5日电记者袁祥今天从最高法院获悉,位于地震重灾区的四川省什邡法院日前在临时搭建的“帐篷法庭”内宣判:被告人毛方林因犯盗窃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盗窃赃物予以追缴。这是“5・12”汶川大地震以来,四川省首次宣判的一起趁灾犯罪案。

川大地震后,德阳地区境内的什邡市红白镇受灾严重,镇内居民纷纷避难撤离。家住绵竹市拱星镇高坪村八组的被告人毛方林因逃避震灾到了红白镇,见镇中民房、商铺大多倒塌,便趁无人之机,于5月13日至5月16日,在该镇内已倒塌的民宅、商铺中,盗取现金2111元和25条香烟、9部手机、两部数码照相机、1辆两轮摩托车以及大量首饰等财物,合计金额19388元。5月16日清晨,毛方林在逃离震区时,被巡逻民警抓获归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毛方林在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下,仍潜入灾区窃取受灾群众的财产,其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极大,应酌情予以从重处罚,遂依法作出以上判决。

本案系四川省较早进入司法程序的趁灾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于5月17日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什邡法院在法定审限内快审快判,使灾区人民切实感受到人民法院维护灾区稳定和打击犯罪的决心与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