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揭示胆固醇吸收的分子机制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6月5日电(记者余传诗)6月4日最新出版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代谢》发表了我国科学家关于胆固醇吸收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宋保亮研究组发现,一个名叫NPC1L1的蛋白质像“载重卡车”一样在细胞表面和细胞内循环转运,将位于

细胞外的胆固醇“运输”进细胞,并鉴定出这个过程依赖于细胞内的微丝系统和Clathrin/AP2蛋白复合体。特别重要的是,他们进一步阐明了新近上市的降胆固醇药物“益适纯”(Ezetimibe,先灵葆雅公司)的作用机制,证明该药物通过抑制“载重卡车”NPC1L1蛋白的“发动”,而抑制细胞对胆固醇的吸收。该论文的主要作者是博士研究生葛亮和王婧,他们所在的宋保亮实验室主要进行胆固醇代谢调控研究。2007年8月该实验室在《细胞代谢》杂志报道新的胆固醇代谢调控关键蛋白。该系列研究突破,为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降胆固醇新药奠定了重要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