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映秀教孩子们唱歌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到达汶川县映秀镇,距我们从成都出发已过去5个小时。尽管道路一直坑坑洼洼,还不时出现挡住半边路的巨石,有段仅一公里的路程走了整整40分钟,但毕竟可以行车了,比起前些天,我们太幸运了。

在留守岗位的镇干部小林的带领下,我们绕过大片废墟,走进映秀镇心连心学校。学校设在一间大活动房里。正值课间休息,孩子们打闹

嬉戏着。当我们代表光明日报社送上了印有“坚强中国”的T恤时,校长唐仓健喜出望外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收到送给老师的衣服。”我注意到包括他在内的3位老师的衣服都脏得有些变色了。

唐仓健原是一位重庆台资企业的总经理。地震发生后的5月14日,他辞去工作,到这里做志愿者。他很快发现,大灾之后孩子们经常处于一种孤独状态。学校没有了,同学离散了,家长怕余震不敢让孩子离开帐篷。他们小小年纪却时常眼神茫然。他了解到孩子们此刻最想要的是上学,想学唱歌跳舞,想和同龄人玩。于是,曾经做过中学老师的唐仓健决定建一所临时学校。他从废墟里找来两张桌子,摆在帐篷区的空地上。5月30日,“映秀镇心连心学校”正式开课。第一天,来了6个学生,老师只有唐仓健一个人。后来得到志愿者的支持,学校有了一个帐篷。6月4日,在映秀执行任务的部队帮助下,学校搬进了一间大活动房里,学生也由最初的6人增加到17人,老师从1人增加到3人。

教室正面的中间悬挂着一面国旗,上面签着一些人名和“深圳特警队”。唐仓健告诉我们,这面国旗是从镇上的漩口中学废墟上找到的,是战士插在救人现场的。挂在这里,既是对自己的鼓励,也是让孩子们记住解放军的恩情。

看着这群与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孩子,我想起女儿在“六一”前打来电话让我替她祝灾区小朋友节日快乐。一个念头不可遏制地占据了头脑。“我能教孩子们唱首歌吗?”对于我唐突的要求,唐校长欣然应允。

我选了几首儿歌让孩子们挑。大家意见不太统一,有的要学《采蘑菇的小姑娘》,有的想唱《歌声与微笑》。最终经过民主投票,我们开始学唱《采蘑菇的小姑娘》。于是我教一句,他们唱一句;我拍着巴掌打节拍,他们也学着打。孩子们学得很认真,两遍下来,就已基本能唱了。稚嫩的童音,宛若天籁。

当我送上女儿迟到的节日祝福时,孩子们懂事地鼓掌感谢。我每说完一句话,一个小男孩就淘气地接茬:“Yes,sir!”惹得大伙哄堂大笑。我也跟着他们一起笑,很开心。(本报汶川6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